心肌炎风险增加 冰岛暂停全民施打莫德纳疫苗

【正见新闻网2021年10月09日】

冰岛周五(8日)起暂停使用莫德纳(Moderna)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苗,并指原因是心脏发炎风险略增。相较于仅对年轻人停打莫德纳的北欧邻国,冰岛则是进一步对全民停用这款疫苗。

冰岛卫生局当局网站发布声明指出,由于国内辉瑞/BioNTech(BNT)COVID-19疫苗供应充足,首席流行病学家已决定在冰岛不采用莫德纳疫苗。

首席流行病学家在声明指出,这项决定是因为在施打莫德纳疫苗后,心肌炎(myocarditis)及心包膜炎(pericarditis)发病率增加。

暂停使用莫德纳疫苗,对于冰岛37万居民的疫苗施打作业将不会造成影响,目前冰岛12岁以上人口有88%已完整接种。

自7日以来,北欧国家瑞典和芬兰也因心肌炎与心包膜炎风险,部份暂停采用莫德纳疫苗,但仅针对30岁以下年轻人作限制。

丹麦和挪威当局则已正式建议,不应对18岁以下年轻人接种莫德纳疫苗。

今年6月,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已要求在莫德纳及辉瑞/BNT两款mRNA新冠疫苗的使用说明中加注警语,指接种后可能升高心脏发炎的罕见风险。

(中央社)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