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善、忍教育学生 润物细无声

——老师是大莲花 学生是小莲花
法国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1年09月27日】

师父好!
各位同修好!

我今年五十岁,从二零一四年开始修炼大法。我是一名幼儿园教师,我教的是四到六岁的孩子们。作为教师我们有很大的责任,其中之一就是在班上为孩子们的未来播下好的种子。老师要起到榜样的作用。我们要不断提高自己,因为我们在孩子面前不能虚伪,他们的眼睛能看透我们的一举一动,他们就象海绵一样都吸收進去;如果你说的和做的不一样,什么都逃不过他们的眼睛。

大法无形,我们可能一时看不到效果,但是我们所做、所说、所想却在铺着一条路,一条看不见的路,无形的小石子铺成的路。

用真、善、忍教育学生 同事们效仿

当然如果都是那么完美,都能看得见,那太容易了,我们修的也太容易了,也就提高不了了。如果有一天,当你正站在悬崖边上徘徊呢,你会突然收到象盛开的鲜花一样的鼓励;在街角上碰到从前教过的孩子,现在已经上初中了,灿烂的向你笑着,问起你告诉过他们的功法,或是孩子的家长开心的告诉你,真、善、忍的普世价值一直是全家人遵守的原则,他们如果不按照做的时候,孩子们会提醒他们。我的心也随之敞亮了,我发现在持之以恒的这样做之后,当我们自己用行动告诉孩子们如何对待矛盾的时候,其他的同事也开始这样做了。

我们在影响着自己的环境,每天都可以看到,当我们鼓励两个发生矛盾的孩子用善意去解释,而不是要求老师去惩罚对方。两个孩子互相看着对方的眼睛,真诚的对话,不是逃避矛盾,当一方用善意把事情解释清楚,另一方耐心的倾听,然后讲出他认为的事实,老师退到一边听着他们的交流。在平时按照真、善、忍去做,孩子们在过程中养成好的习惯,最后经常是一起念“真、善、忍”,面带微笑,拉着手,言归于好,不怨恨,也不生气了。

通过用语言把心中的情绪表达出来,孩子们互相增進了理解,也更容易控制自己的情绪了,那些坏情绪也就不能再控制他们了。语言表达很重要,语言是战胜暴力的最好的武器。当孩子们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时候,就动拳脚了。

用中国传统文化启发教育学生

我们的教育需要在孩童时期打下一个好的基础。我在圆明网上看到一篇有关仓颉的小故事。仓颉被上天派遣创造中国字。仓颉出生时有四只眼睛,非常不寻常。我跟孩子们解释了汉字的美妙,以及正体汉字“聽”的深刻意义。“聽”用耳朵,但是也要用眼睛和心灵。于是当我在班上让他们专心听课的时候,就会问他们:我们用什么听呢?大家异口同声的回答:“用耳朵,用眼睛,用心灵”。这些在上课的时候还需要進一步的启发他们,比如当我说话的时候有的孩子扭过头或跟我同时说话,我就会开玩笑的问:“你用什么听呢,用头发听吗(因为看不到眼睛)?是用舌头听吗(因为在说话)?”于是我就耐心的等着,他们就会心的笑了。

从此以后,孩子们养成了自己解决问题的习惯。当哪个孩子做错事了,我就跟他说:你还记的李洪志先生说的话吗?他们就会跟我笑着回答:“好坏出自人的一念”[1]。因为我已经教过他们很多次了。

我发现在课间休息的时候,为一点小事来向我告状的人大大减少了。当有人摔倒了,自己爬起来,跑来告诉我是为了说:“你看我都没哭!没关系,不疼,我很勇敢吧!”也有的孩子跟另一个孩子说:“咱们不要去找老师,咱们俩自己把事说清楚吧。”这些都让我很感动。显然教育是需要耐心的,需要语言的沟通。

校方把真、善、忍教学排到教学计划中

在教育界,路正在打开,改善校内氛围、有益身心健康为主题的项目正在小学、初中、高中开花结果。在我的学校里,从这个三年一换的教学方案一启动,我就一点点的开始介绍法轮功,先是在课外活动上向自愿来参加的小组成员介绍。在我教的幼儿园的班上,我们每周以适当的方式炼功一次,并且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去实践真、善、忍的普世价值。

在这以后师父巧妙的安排在各个不同年龄的班级之间跟我的同事合作把法轮功作为教学的一部份。第一个三年教学计划以改善校园氛围和有益身心健康为主题被采纳了。三年后,接下来的教学中,我的同事很自然的继续把法轮功纳入他们的教学计划。直到疫情期间出于避免各个班级互相接触的考虑,一起炼功的课程才中断了。但是通过口耳相传,越来越多的家庭知道我每年都教学生打坐。所以这已经成为学校里很自然的事了,没有人感到惊奇了。

师父又安排我在跟家长互动的校外活动上教家长炼法轮功。因为我在本市的公园里每个周末负责一个炼功点,有的家长还好几次来炼功点上炼功。

受邀到其它学校教授法轮功

我和家长之间有了信任的关系,然后师父又安排一位学生家长,她是一所中学的秘书,跟她学校的教导主任介绍了我是如何教孩子们的,教导主任听后对打坐很感兴趣,他也正在寻找有什么方法能让他的学生们身心受益,于是他就跟我联络。因为这些缘份,连续三年我和其他同修一起得以在每年二月的“公民责任与身心健康月”向这所中学的高一几个班级介绍法轮大法。今年也同样。我每周三去,因为其它时间还要给我的班级孩子们上课。

今年师父又安排了一位我教过的幼儿园学生家长,她是一所私人初中学校的负责人,她联系我说,老师们发现疫情期间戴口罩让学生的情绪受到很大影响,他们好象变的更消沉了。她觉的我们应该尽快为他们做点什么。

于是她就打电话给我,希望我能去给他们六个班级的十三岁的学生介绍法轮功,并且和这位也是历史老师的家长合作,专门去她的班上揭露中共活体摘取中国的法轮功学员器官的罪行。这所初中今年的教学主题刚好有两个,一个是:“公民责任与人权”;另一个是:“身心健康”。我们在这样做的过程中,她看到她的学生们把信息传递给其它班级,大受启发。

无论是我生活的环境还是工作的环境中,机遇就这样在我的周围出现着;师父又把我救人的路拓宽了。

到高中教授法轮功克服依赖心

每一年的考验都不一样,哪怕是对场地和人员都熟悉的情况下,还是会遇到考验。第一年在一所高中介绍法轮功的功法。我有点担心,因为我习惯跟小孩子打交道,而这次是高中生,我不太了解他们的反映,不知道怎么跟他们互动。我们去了几个同修,我不孤单,觉的心里踏实。但是还需要把这些怕心去掉。我就鼓起勇气,進学校之前,我们一起发正念,我在脑子里默诵师父在《转法轮》中说的:“一正压百邪”[1],“什么佛,什么道,什么神,什么魔,都别想动了我的心”[1]。还有并且自己对自己说我是大法修炼者,我只听李洪志师父的安排。当我一开口跟高中生讲话,我的怕心马上就灰飞烟灭了。

第二年我们跟其他几位同修准备了PPT演示文稿用来介绍给学生。这是我第一次用这种机器,我对技术、对电脑都很恐惧,怕自己不会用,脑子里都是怕。当然还有使用机器时出现的干扰。我尽量冷静,有耐心,不着急;别的同修在摆弄机器想办法的时候,我离开计算机,发正念,清除杂念,不去想那些个问题。然后很神奇的,在高中生進到教室五分钟前,一位数学老师来了,她几秒钟就把问题解决了。我们一聊发现她也在我那个城市教书。我悟到,师父安排她来帮忙。

在疫情中到外校教授法轮功

接下来的一年,事情更复杂一点,因为瘟疫来了,我们只能去两个人,而且还不是百分之百的确定。直到最后时刻我都被怕一个人去困扰着。向内找,我发现有对那位教我炼功的同修依赖的执著,这次我要一个人面对考验了;还怕因为我是新学员,做不好会给大法抹黑,又加上身体消业,有点感冒的症状,发烧,没劲儿,要是常人应该有很大可能就把活动取消了。

但是我想到自己是修炼人,是一个大法弟子,我坚定的对自己说:“无论怎样我都要去高中,哪怕只有我一个人,哪怕我在发烧。”我心里坚定的对旧势力说:“什么也不能阻碍我。你们对我不起任何作用。这些症状都是假相,什么也不是,什么都动摇不了我。我来这里是为了高一的四个班级的学生,谁也不能改变。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

就这样坚定正念不动摇,最终我们两位同修一起去了,病业假相也在去的当天无影无踪了。就这样我摆脱了怕心,对技术的执著、对其他同修依赖的执著、怕自己不合格或自己不如别的同修,对病业的执著,还有安逸心,觉的跟老学员一起做事心里就感到踏实,还有对常人中年轻人的偏见。

有勇气面对怕心,面对怕丢面子,胆怯的心,有勇气宽恕别人,宽恕自己,有勇气走自己的路,有勇气在各自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中前行,有勇气斩断连着痛苦的缆绳而提升。喜悦就会升起,充满我们的内心,因为我们将完全同化宇宙特性真、善、忍,充满我们内心的将是慈悲。

我理解一个大法弟子的心中是充满勇气的,因为他要带给世人希望。一个大法弟子要能够认清师父给我们每个人安排的路。我们需要生活在常人中,面对这个世界,但是我们不能被他们带动,不能被他们的情带动,也不能被我们尚未修去的情带动。

就像师父说的:“大法弟子是人类的希望,而且是唯一的希望。救度众生是我们的使命,责任重大,唯有修炼好自己才能做好大法弟子必须做的事。”[2]

就在写这篇交流的早上,我看了神韵演员的视频——《如何成为神韵舞蹈演员》,在影片中的“希望”还时时在我眼前出现。

师父《洪吟二》中的一首诗〈莲 元曲〉,是我从几年前开始教给幼儿园的孩子们背诵的诗。

莲 元曲

万朵净莲我栽
严寒傲雪齐开
天晴满园春来
仙枝百态
香风沁飘天外

在班上有些孩子真是让我提高心性,这些被认为很难搞的孩子,恰恰是他们最先把这首诗背下来了。有时候在课间休息的时候,我看到他们正在开心的笑着背给别人听呢。这些美好的诗句深深的打动着人心。

世界人权日那天,我们这个班上的孩子们分成小组到其它班级去背诵,并且送给每个班上一朵手制莲花。一位同事跟我说:“他们让我落泪了,他们说我们是大莲花,他们是小莲花。”在我们组织家长和孩子一起的活动上,孩子们每个人轮流在他们的父母面前背诵,我看到有的家长眼里含着泪,他们跟我说:“他们那么小,想不到他们能背出这么美的诗,真的太感动了。”

我看到在学习背诵这首诗的过程中大法的能量沐浴着这些幼儿园的孩子们,他们在成长和提高。我们先是大家一起一句一句的学,我也跟他们一起学着背。这让那些害羞的充满勇气,然后一步步的一个小组一个小组的背,面向全班小朋友。然后两个人两个人的背,到最后,一个人在全班面前背诵。然后一有机会就去别的班级背诵。我看到了他们的喜悦,看到大法在他们的眼中,他们一个一个勇敢的面对胆怯,面对别人的注视。有了这些经历之后,他们又把这首美好的诗篇背诵给父母、家人和邻居。我听到很多好的反馈,我的心里感到无比的充实。谢谢师父!

谢谢同修指出我的执著,让我能去掉它们,不断的在修炼上提高。

注:
[1] 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2] 李洪志师父经文:《致巴黎欧洲法会的贺词》

(二零二一年法国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发言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