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因疫苗分化加剧 专家:疫苗无法完全阻止变种病毒

王兰

【正见新闻网2021年08月31日】

卫生官员警告说加拿大第四波疫情可能要到2022年春天才能缓解,前提是那时90%的人口接种了疫苗,所以很多人对故意不接种疫苗的人的敌意才会增加,但疫苗是否能终止病毒大流行?

专家承认其实有很多不确定性。

据《国家邮报》报导,一项新的民意调查发现,大多数接种疫苗的加拿大人认为未接种疫苗的人是自私的、不负责任的,并将他人置于危险之中,而未接种疫苗的人强烈反对这种观点。

加拿大研究协会主席杰克·杰德瓦布(Jack Jedwab)说,接种疫苗的人越来越多,他们与未接种疫苗的人之间存在高度紧张和两极分化。“谈话非常困难,因为人们的观念根深蒂固。”

民调公司莱格(Leger) 为该协会进行的调查表明,大多数接种疫苗的人认为不存在权利或公民自由问题。 杰德瓦布说: “他们认为在公共卫生紧急情况下,你所谓的权利违反了我保护我健康的愿望,这取代了你所说的权利。”他 预计,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接种疫苗以及未接种疫苗的人感到更加“被挤压”,这种不和谐和紧张局势只会加剧。

但是,像强制接种疫苗和疫苗护照这样的强硬策略是否有效,或者只是增加了人们的反感并助长阴谋论?一些人认为,将人们划分为“危险”和“安全”其实是漠视了接种疫苗可能无法完全阻止Delta变种病毒的传播。

曼尼托巴大学病毒学家杰森·金德拉楚克(Jason Kindrachuk)说:“对疫苗犹豫或不愿接种疫苗的人在很多情况下,所有这些感受和推理背后可能有一个巨大的历史背景。”

有些担忧并非完全不合理。一些女性报告了接种疫苗后异常的月经周期,但迄今为止的研究没有发现 COVID-19 疫苗影响生育能力和生育能力的证据。据路透社报道,新西兰报告首例接种辉瑞COVID-19疫苗后死亡的病例。该国卫生部周一表示,一名女子在接种疫苗后出现副作用,导致心肌炎。

假设疫苗可阻止病毒传播反加剧感染

哈佛大学流行病学家米纳(Michael Mina)本周在推特上说,疫苗可以预防严重疾病,疫苗可能会减缓病毒传播,但他说: “美国和其它地方的许多政策都假设疫苗可以完全防止病毒传播。这导致在接种疫苗人群之间的疫情爆发,这最终会削弱对整个疫苗工作的信任。”

加拿大一项研究估计,到夏末,60% 至 80% 的加拿大人口将对 COVID 产生一定的免疫力,但这仍不足以阻止秋季疫情复发。他们说,疫情反弹的严重程度取决于免疫力下降的速度、高传染性Delta的传播能力、公共卫生措施以及疫苗抵抗感染和严重疾病的能力。

美国疾病控制中心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在 Delta 成为主要毒株后,mRNA 疫苗(辉瑞和 莫德纳)在预防一线工人感染方面的有效性从 91% 下降到 66%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示,应谨慎解释这一趋势,疫苗提供的保护也可能“随着疫苗接种的增加而下降”。而且疫苗对于不良后果(例如住院和死亡)仍然非常有效。

“为了防止大规模病毒传播卷土重来,可能需要加强疫苗接种和/或重新引入公共卫生措施。”研究作者写道。

疫情爆发已经一年半了,仍然有很多不可预测性。“不确定性是 COVID 的一部分。”多伦多传染病专家安德鲁·莫里斯( Andrew Morris)博士在电子邮件中写道。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