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突变最严重的C.1.2病毒 现身7国

徐簡

【正见新闻网2021年08月31日】

科学家警告说,在南非首次发现的中共病毒(新冠病毒,COVID-19)变种“可能比其它变种更具传染性”,并且疫苗可能对之无效。这种病毒已经蔓延到至少7个国家。

这个变异病毒被称作C.1.2,科学家于5月首次在南非发现这种变种,根据“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GISAID)发布的数据,中国、英国、新西兰、瑞士、葡萄牙、印度洋岛国毛里求斯(Mauritius)和非洲刚果民主共和国等7国都已经检出了该毒株,至少已有80例相关测序报告。

这个病毒更具传染力、且现有疫苗更难对付,比最初在中国武汉发现的原始病毒相比,C.1.2发生了更多的突变。

英国《镜报》8月30日报导,根基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和夸祖鲁-纳塔尔(KwaZulu-Natal )研究创新和测序平台的介绍,C.1.2毒株由第一波疫情时的C.1演化而成,突变率约为每年有41.8个,是所有“值得关注的变异病毒(VOC) ” 的突变率的两倍。

研究人员还发现,南非的 C.1.2 基因组数量每月都在增加,从5月份的0.2%增加到6月份的1.6%和7月份的 2.0%。

其它变种病毒Alpha、Beta 和Gamma也在不断突变,科学家们在近50%的突变中发现了C.1.2 。也就是说,“C.1.2”看起来像是个“病毒集大成者”,具有Alpha、Delta等几个毒株的特点。

在《自然》杂志上的这份报告中,科学家们说:“我们对这个新发现的SARS-CoV-2病毒的描述是:它具有几个尖峰突变,很可能在南非第一次疫情流行高峰的时候,出现在一个主要大都市区,然后蔓延到两个相邻省份的多个地点。”

本月早些时候,英国公共卫生部发表了一份报告,显示C.1.2毒株是英国科学家正在监测的10种变异之一。

今年4月,英国科学家们发现另一个可能突破疫苗的南非病毒B.1.351,通过研究打过疫苗但感染疫情的患者,研究人员发现,辉瑞疫苗似乎对B.1.351的效果较差,该病毒有能力“逃避”疫苗。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