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堡礁惊现巨型珊瑚 可追溯至400年前

【正见新闻网2021年08月23日】

 澳洲大堡礁珊瑚近年来受严重白化问题困扰,惟周四(19日)有研究报告显示,昆士兰省棕榈岛的奥费斯岛(Orpheus Island)海岸附近有一个巨型珊瑚,其长度和高度有如一辆双层巴士,且起码有400年历史。

该珊瑚的品种仍有待确定,不过棕榈岛的原住民就已经将其命名为“Muga dhambi”,即有“巨大珊瑚”之意。珊瑚宽10.4米、高5.3米,应该有421至438年历史,比英国皇家海军已故上校库克(James Cook)抵达澳洲及澳洲成为殖民地还要早。

科学家和社区人员参与海洋公民科学课时发现此瑰宝,虽然其中一位共同作者史密斯(Adam Smith)指,当地渔夫和研究人员已知这珊瑚存在了一段时间,却未有仔细端详,在过去20至30年亦未曾获人类留意。他续指,巨大珊瑚如住宅般吸引了其他鱼类和海洋生物寄居或觅食,因此对它们而言意义重大。

理论上,珊瑚的寿命可达1,000年,不过大堡礁中的珊瑚品种最多只可存活450至460年左右。研究报告的作者促请巨大珊瑚能获保护及监察,避免受日益严重的气候变化威胁。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