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木星上演!“木卫掩食”秀

【正见新闻网2021年08月22日】

太阳系最大的行星“木星”,前天(8/20)晚上才达到“冲”的位置,是1年之中离地球最近、亮度最亮的时候,台北天文馆表示,木星秀还没结束,今晚还有一场精彩而且罕见的“木卫掩食”,也就是木星卫星间相互“掩”与“食”的特殊现象,这些现象具有周期性,而本次周期中最后一场、最精彩的大秀就发生在今晚(8/22)10时之后,台北天文馆今晚提供直播。若错过得等到2026年。

台北天文馆表示,前天木星冲时,木星是夜空中最明亮的一颗星,很容易辨识,天黑后木星即现身在东南方天空,以普通的双筒望远镜观察,可以看到四百多年前由伽利略所发现、环绕木星运行的四大卫星,若透过天文望远镜,更能见到木星表面色彩斑斓的带状条纹、直径将近地球两倍的大红斑气旋风暴,以及许多大小不一、变化复杂的斑点,不但是太阳系中最有看头的一颗行星,更是一颗充满谜团的行星。

而木星不仅是太阳系最大的行星,环绕木星的卫星数量也多得惊人。台北天文馆指出,目前已确定高达79颗,仅次于土星的82颗,其中最亮的4颗卫星,在1609至1610年间由伽利略以早期简陋的望远镜发现,因而有“伽利略卫星”之称。

天文馆表示,这4颗卫星在环绕木星时彼此会“互掩”与“交食”。所谓“互掩”是指前方卫星遮住后方卫星,两星重叠且亮度降低;“交食”则是某颗卫星进入另个卫星影子中而消失或部分不见的现象。伽利略卫星的相互掩食具有周期性,每个周期持续约16个月,这次周期虽至11月才结束,但今晚22时7分到23时27分的木卫三掩食木卫二,为本周期最后一次、最精彩的“全食”现象,若错过今晚,下个周期要到2026年才开始。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