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庖丁解牛谈养生

甘露


【正见网2021年08月23日】

《庖丁解牛》是庄子通过庖丁解牛谈养生之道。庄子认为,养生之道重在顺应天道,让心灵做感官的主人,不被外物所迷。

有一天,厨师庖丁应梁惠王的邀请表演解牛,他在解牛的时候,运刀发出的声音有着象音乐一样的美妙节奏,庖丁解牛的动作有着像舞蹈一样优美的节拍。

梁惠王感到非常的惊讶,赞叹道:“哇,真是了不起啊,你解牛的技术这么高超。”

庖丁回答说:“我所喜欢的,是事物的规律,比起一般的技术更进了一层。我开始分解牛体的时候,所看见只是一头牛。三年之后,我看到的就不是整头牛了。我现在解牛的时候就不用眼睛去观察牛体,而是用心神去体会,让表面的视觉感官功能停下来,让精神去运行。我依照牛体自然的生理结构,用刀导向那些骨节间的空隙,顺着牛体的天然结构去解牛,避开经络结聚的部位和骨肉紧密连接和有骨头的地方,寻找骨节空隙和筋肉之间的缝隙解牛。优秀的厨师用刀割肉,需要一年更换一把刀;普通的厨师用刀砍牛骨头,需要一个月更换一把刀。如今我的这把刀已经使用十九年了,宰杀的牛有几千头,而刀刃锋利就像刚从磨刀石上磨过一样。那牛的骨节有间隙,而刀刃很薄;用很薄的刀刃插入有空隙的骨节,就游刃有余啊!因此,十九年来,刀刃还象刚从磨刀石上磨出来的一样。虽然这样,每当遇上筋腱、骨节聚结交错的地方,我看到难于下刀,为此格外谨慎不敢大意,我会全神贯注,非常轻的运刀,牛就完全解了。”

文惠君说:“妙啊,我今天听你这个解牛的经验,我得到了养生的道理。”

庖丁解牛是“以神遇而不以目视”,根据牛的生理结构,经络纹理用心神去解牛,让感官功能停下来。

养生亦是如此,首先是修养心神以养德养智,而德又可以开智开慧,令世间无穷的技巧变得轻巧简单。所以依乎天理节欲慎行,节名、利、财、色、气等欲望;慎仁、义、礼、智、信五常等。因人之五常与天之五行金、木、水、火、土相对应,五行变化无常则灾害重生,人不节七情六欲则乱五常,导致疾病缠身。

大医学家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写道:“德行不克,纵服玉液金丹 ,未能延年”。“道德日全,不祈善而有福,不求寿而自延。”意思是说:如果人的道德不好,就是吃仙丹妙药,也不能延年益寿。如果道德高尚完美,不用祈祷,就多福多寿,这才是生命的真谛。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