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散28国!台现首例B.1.621变异株 恐让疫苗失效

【正见新闻网2021年08月13日】

新冠肺炎使得全球陷入危机,在疫情还没平息之前,却又出现新变种病毒,也就是最早在哥伦比亚发现的「B.1.621」变异株,现在已扩散到28个国家,就连台湾也出现首例个案。更棘手的是,这类变异株似乎具有对疫苗免疫逃脱(Immune escape)特性,可能会导致疫苗失效。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今(13日)日公布过去一周境外移入定序结果,其中一例验出首例哥伦比亚(B.1.621)变异株,为一名美国返台女性,在美国已接种过2剂BNT疫苗,返台时在机场采检确诊,该个案至今无症状,目前在隔离病房治疗中。

根据《路透社》报导,英国公共卫生部(PHE)的科学家指出,哥伦比亚发现的「B.1.621」变异株有逃避疫苗或先前感染引发免疫反应的迹象,有初步的实验数据表明,接种疫苗在预防感染「B.1.621」效果会比较差,并透露在英格兰已有37例确诊。不过,由于数据非常有限,需要更多研究才能证实,还没有证据显示「B.1.621」比Delta变异株更容易传播。

据了解,「B.1.621」变异株尚未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的希腊字母命名,不过已被列为「须留意变异株」(VOI)。指挥中心医疗应变组副组长罗一钧解释,已有28国检验出此病毒,虽然目前尚无致死率等相关报告,但因其带有南非变异株、英国变异株基因,推测对于传播力、疫苗抵抗力上有负面影响,需特别注意。

(yahoo)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