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探测到来自黑洞后面的光回波

笛睿

【正见新闻网2021年08月06日】

宇宙中的黑洞是一种吞噬一切的奇异天体,连光线也无法逃逸。不过最近科学家竟然直接观测到来自一个黑洞后面的X射线回波,听起来让人感到十分意外。

斯坦福大学的天体物理学家威尔金斯(Dan Wilkins)观测到一些X射线,竟然来自黑洞I Zwicky 1的后面。这是一个距离地球8亿光年的一个星系中心的超级黑洞。

威尔金斯说:“任何光线一旦进入黑洞就不会出来,所以我们不应该看到任何来自黑洞背后的光线。”

但是,黑洞同时还有一个奇怪的特性,威尔金斯认为正是这个奇怪的特性让他看到了这些射线。“我们能看到这些射线,是因为黑洞会弯曲时空,弯曲它周围的光线和磁场。”

这项发现7月28日发表在了《自然》(Nature)期刊上,是有史以来科学家第一次直接观测到来自黑洞后面的光线。爱因斯坦的相对论预测过这一现象,直到现在,这个现象第一次获得证实。

合作研究者斯坦福大学物理学教授布兰福德(Roger Blandford)说:“五十年前,天体物理学家开始猜测黑洞附近的磁场会出现什么情况,他们没有想到,有一天我们的技术能够直接观测到这个现象,亲眼证实爱因斯坦相对论所预言的现象。”

这个研究最初设定的目标是进一步探察一些超级黑洞所具有的一种神秘的特征:光晕(corona)。近年来科学家发现,周围的物质在掉进超级黑洞的过程,会发出持续的强光,并在黑洞的周围形成一圈光晕。这圈光晕主要是X射线,通过分析黑洞周围的光晕,能够分析出这个黑洞的不少特征。

这份研究发现,黑洞I Zwicky 1的光晕中的一些X射线,被黑洞周围的吸积盘反射后,又绕着黑洞以弯曲的路线返回抵达研究人员的望远镜,才被探测到。

研究人员有把握这些光不是来自“引力透镜”的效果。引力透镜是远处天体发出的光线抵达地球的过程中,受到途中大质量物质或天体的影响产生弯曲,导致抵达地球的影像出现一定程度失真的现象。这份研究认为这些X射线并非来自更遥远地方的另一个天体,而是来自这个黑洞周围的光晕。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