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心与动了我们

清风


【正见网2021年08月10日】

在《转法轮》里,“动心”这个词出现了很多次,今天想谈谈自己对“动心”以及与之相关的一些感悟。

我悟到这个“心”在另外的空间看是一个活的东西,而所谓的“动心”是一个真实的景象,我们的心为什么会动,为什么而动呢?作为常人是为名利情而活着,所以是为名利情而动心,而修炼的人是要放下名利情的,是不应该为这些所动的,当然在修炼过程中,那个心不动是不可能的,在修炼的不同层次和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使我们动心的东西,就看自己如何去把握,随着我们修炼层次的提高,心会动的越来越少,到完全不动的时候,也就真正圆满了。

我们先天的那个心是纯净的,没有什么执著的,有时候讲儿童有“纯洁的心灵”这不是一个比喻,是真实的景象,我是锁着修的,但有时候能够感觉到那种无法用语言形容的纯净和美好。随着人的不断长大,和常人社会接触,种种对名利情的执著会粘在心上,使心越来越肮脏,越来越不纯,如果分不清,那么它们也就成为了心的一部分,种种的执著会使我们造下业力,同时形成和我们的形象一模一样的“假我”,而且这个“假我”还不止一个。

《西游记》里最厉害的妖怪就是六耳猕猴,几乎和孙悟空一样神通广大,甚至观音菩萨都无可奈何,现在我悟到六耳猕猴就是那个假我,因为是自己的执著心构成的,是自己求来的,别人不能干涉,所以才会变的这么厉害,也就是说把假我当成了真我,受它的控制,人的业力会越来越大,与此同时假我越来越强,二者形成恶性循环,人就会越来越偏移法。

师父讲:“我的根都扎在宇宙上,谁能动了你,就能动了我,说白了,他就能动了这个宇宙。”(《转法轮》第一讲)我过去很不理解,那么多人被抓,被判,这不是动了吗?后来慢慢悟到这里面的一层含义是如果我们真正的达到了标准,达到了法在不同层次对我们的要求,邪恶就动不了我们,因为它们已经够不着我们了,而我们没有修好的部分它们是够的着的。

因为有对名利情的执著,才会形成“假我”,所以才会动心,因为动心,所以才会造业,在修炼的过程中,我们在不断的识破这些假我,不断的铲除它,心同时也不断的在净化,而这往往又是最难的,中间会有许多的反复。常人有时候也讲“人最大的敌人就是我们自己”,也不无道理,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真正能够动我们的是我们自己。

当然,这里仅仅是法理上的探讨,正法修炼中我们的执著不能够成为邪恶迫害的理由,我们要否定这种迫害,并铲除其背后的邪恶。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