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京广隧道被淹没 传中共下令禁外媒采访

【正见新闻网2021年07月26日】

河南郑州京广隧道内大批车辆被洪水淹没,至今遇难人数成谜。这一惨剧引外国内外舆论的关注。近日传出中共当局对河南等地遭遇强降雨一事及京广隧道等相关话题下达禁令,要求陆媒报导转移话题,并要求京广隧道附近的商户禁止接受外媒采访。

此次河南洪灾,各地严重的灾情、郑州地铁5号线及京广隧道的惨剧,引发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网络传出大量现场视频和图片,令人怵目惊心。

中共河南省7月25日官方通报,截至25日12时,此轮强降雨造成河南省139个县(市、区)1464个乡镇、1144.78万人受灾,因灾死亡63人、失踪5人。郑州、新乡、鹤壁、开封等6个地级市成为重灾区。

但由于中共官方惯于掩盖灾情,官方的数据普遍引发外界质疑。

据海外中国数字时代网7月23日报导,中共宣传机构对各网站发出通知称:关于河南等地遭遇强降雨一事,将报导重点转移到灾后重建。并称“未经许可,不擅自发布人员死亡画面,不渲染悲情色彩,不关联翻炒旧闻。涉及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的统计数据,要严格依照权威信息”。

(网络图片)

该网7月24日报导,网传一则疑似郑州市京广路隧道所在辖区的“基层宣传提示”:目前多家国外媒体在京广路隧道现场采访,鉴于京广路隧道话题敏感,易引起国际舆论高度关注,引发国际舆情。建议辖区办事处派工作人员深入街头挨家挨户走访沿街各商户,要求广大商户不私自接受国外媒体采访。并称要“注意工作方式:切不要用短信微信通知,请挨家挨户口头通知。”


(网络图片)

据中央社报导,郑州、鹤壁、新乡一些“爱国民众”当街阻挠德国之声(Deutsche Welle)、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英国广播公司(BBC)、澳洲广播公司(ABC)的记者采访,指责他们的报导给“中国抹黑”,甚至要求查看拍摄画面。

另据海外社交媒体上传出一段视频显示,德国之声(DW)驻北京记者马蒂亚斯.比灵格(Mathias Bölinger)日前在郑州采访时,遇到一些民众当街阻扰。

一个穿蓝色衬衫的年轻男子扭住他的胳膊,另一个矮个子的中年男子用手机拍摄,并对他大声谩骂,还说要把他“扣起来”。现场有一名外媒女记者不停地为比灵格与周围人士沟通,后来她把事件的过程写在推特上,外界才知道她是美国《洛杉矶时报》驻北京记者苏奕安。

7月20日,河南郑州暴雨成灾,京广隧道5分钟内被淹平,大批车辆瞬间灭顶,受困人员难以估计。当隧道积水退去时,被淹没的车辆陆续冒出。现场画面显示,大量车辆翻覆后堆在一起,还有遗体躺在路面上。

7月23日,中共郑州市城管局党委副书记李平对陆媒称,目前已拖出两百多辆涉水车,“不到三百辆”。官方消息称隧道内仅发现4人罹难,对此数字,大陆网民在各大网路平台发出质疑的声音。

据报导,光是大陆民众上网协寻的失联亲友,就有130人。

在现场参与救援的第一线工作人员以及住在隧道附近的居民日前向德国之声透露,京广隧道内的确切死亡数量应该比目前媒体与官方所公布的还高很多。

(大紀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