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欧豪雨酿百年一见洪灾 德国、比利时逾110死

【正见新闻网2021年07月16日】

西欧地区近日豪雨成灾,多国传出水患。法新社周四(7/15)报导,此次洪患已在德国造成逾90人死亡、在比利时造成至少14人死亡,还有许多人因水位上涨致房屋倒塌而失踪。

目前正出访美国的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说,对这场人道“灾难”感到“震惊”,并称其为国家“悲剧”,美国总统拜登则向梅克尔致上慰问。

梅克尔誓言,政府将“尽其所能,在最困难的情况下,挽救生命、避免危险并减轻痛苦。”

在受灾最严重的西部,约有1.5万名德国紧急服务部门、警察和军队出动救灾。

这场罕见豪雨使得德国正经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天灾之一,北莱茵-威斯伐伦邦(North Rhine-Westphalia)内政厅统计再找到4具遗体,令该邦死亡人数达“至少31人”,包括奥伊斯基兴郡(Kreis Euskirchen)通报15死。另外,约有20万户停电。

正角逐总理大位、身兼基督教民主党(CDU)党魁的邦总理拉谢特(Armin Laschet)取消一场在巴伐利亚邦举行的党务会议以调查受灾情况。他在哈根镇勘灾时对记者表示,“我们会支持受灾城镇和民众。”他呼吁“加快”全球应对气候变迁的努力,并强调全球暖化与极端气候的关联。

邻近的莱茵兰-普法兹邦(Rhineland-Palatinate)表示,先前已通报19死的西部阿尔韦勒县(Ahrweiler)可能再增加9人死亡,约有1300人下落不明。当局表示,失踪人数众多的原因可能是电话网路受损。警方设立一条危机热线供民众通报失踪亲友,并要求居民上船影片和照片,帮助警方寻人。官员敦促民众待在家中,“如果可能的话,到更高楼层去。”

阿德瑙市舒维特镇(Schuld)再通报4死,至少6间房屋被洪水冲走。该邦环境厅警告,预计莱茵河(Rhine )和摩泽尔河(Moselle)的水位会再随着降雨量增加而上升。

比利时也遭遇连日豪雨,导致法语区瓦隆大区(Wallonia)的河川溃堤,至少造成4人死亡。

列日省(Liege)和那慕尔省(Namur)受灾严重,度假小镇温泉镇(Spa)完全遭洪水淹没。列日省默兹河(Meuse river)河岸附近的居民周四接获通知须紧急撤离。当地媒体报导,绍方丹(Chaudfontaine)也有近1800人须撤离。

比利时公共铁路网路Infrabel表示,鉴于履行存在风险,将暂停该国南部的服务。

在荷兰,安全人员疏散林堡省(Limburg)南部城镇鲁尔蒙德(Roermond )数百户居民。

全荷通讯社(ANP)报导,林堡省的默兹河河段将达到200年来的最高水位,并预计将于周五(7/16)溃堤。数千人被敦促撤离家园,尤其是在省会马斯垂克(Maastricht)。该省的几个城市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并强制疏散居民。

卢森堡政府则成立危机小组以应对一夜豪雨引发的紧急状况,首相贝特尔(Xavier Bettel)指有数间房屋遭淹没,“不再适合居住”。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