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塔尔火山喷发 致毒雾霾弥漫居民逃离家园

【正见新闻网2021年07月04日】

距菲律宾马尼拉都会区约70公里的塔尔火山2日一度喷发1公里高的蒸气岩浆羽流,当局预测接下来几天到几周内可能爆发,将警戒层级提高到3级。火山所在的八打雁省(Batangas)撤离至少2429名居民,但地方反映,因收容空间和食物不足,无法疏散全部居民,亟需中央援助。

塔尔火山(Taal Volcano)位于风景如画的塔尔湖(Taal Lake)中央。过去几天,一直喷发二氧化硫,在马尼拉与周边多个省分的上方形成厚厚的雾霾,并引发有害人体健康的警报。

菲律宾火山暨地震研究所3日表示,过去24小时内,塔尔火山群出现48次火山地震,并排放大量二氧化硫有害气体。

八打雁省(Batangas)当局至少疏散2429名居民,“他们大部分没有去收容中心,而是到了他们在八打雁省外的亲戚家”。

另外,菲律宾海巡署3日下午也协助八打雁省劳瑞镇(Laurel)居民疏散,他们将被送到当地暂作收容所的一所小学,菲国空军和警方也协助民众撤离。

菲律宾红十字会发布新闻稿表示,红十字会出动36名工作人员和志工,协助八打雁省阿冈西约镇(Agoncillo)和劳瑞镇居民撤离,并派出餐车,到八打雁省收容中心提供热食给民众。

不过,阿冈西约镇镇长雷耶斯(Daniel Reyes)告诉DZMM电台,当地还有不少居民待在家里,只有来自两个巴朗盖(barangay)的25到30户住进收容中心。

“巴朗盖”是菲律宾基层行政区,相当于台湾的一个里。

雷耶斯说,受中共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响,民众在收容所须保持社交距离并遵守防疫规范,因此收容中心大多无法再容纳更多民众,必须为居民寻找其他收容所。

他也表示:没有足够资金及设施可以用在避难的居民身上。“每天要喂饱2000到3000人很困难”,希望中央政府协助找寻可用的收容空间,并提供食物给撤离的居民。

菲律宾位于地震频繁的太平洋“火环带”(Pacific Ring of Fire),塔尔火山是菲律宾境内最活跃的火山之一。

上回塔尔火山爆发是在去年一月,喷发高达15公里的火山灰与高温岩浆,摧毁数十间民宅,家畜因此丧命,13万5000人疏散到避难中心。

菲律宾火山警戒分为5级,1级意谓出现低程度火山扰动;2级是预警;3级是有岩浆侵入岩层,可能导致火山爆发;4级意谓火山濒临爆发;5级是火山已爆发,岩浆或灰柱自火山口蔓延6公里。

(新唐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