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卡制作的修炼体悟

李粒


【正见网2021年06月21日】

以前看到明慧网上同修们制作的献给师父的贺卡,只有羡慕的份,如何制作自己完全没有概念。一天,明慧网刊登了制作贺卡的教程及有关软件,一步一步讲解很详尽,我马上下载下来,希望自己也能做出精美的贺卡,达成愿望。

平时我没有到处拍照的习惯,没有现成的照片可供选用,看到网络上很多美丽的荷花图片,虽然也知道可能涉及版权问题不能用,有一次还是忍不住对女儿说:这些图片中找一张来作贺卡行不行?她问给谁作的贺卡?我说给师父的。她一听马上就炸:拿这些图片制作贺卡给师父?有没有搞错!自己去拍啦!拿别人东西来做,一点诚意都没有,还是给师父呢 ······。我平生第一次被训斥得这么开心: 女儿虽然没有修炼,却有一颗恭敬师父的心。    

那时我在做周边小岛及郊区的真相派发,就拍了些小岛风光照片,尝试着第一次制作贺卡。开始以为很简单,只是在图片上加上文字就成 。可是在制作时却发现远远的超出想象,首先老是在“缩放”这里卡壳,先选好图片,再按要求的规格调整大小比例,就是把图片调整到明慧要求的大小,等我调好规格一按,图片没有了,有时还能在边角上拉回来,有时完全找不着了,能拉回来有时跟边框还对不好,就重新来,反复操作很多遍,反正在这一步骤上就能弄好久;然后是加上文字,也是各种不顺,好不容易做好了,一看三个多小时过去了。这是二零一七年元旦给师父制作的第一张贺卡,图片没有任何修饰,加工,就是原始图加几行文字,离“精美”还很远,但这是自己亲手做的第一张贺卡,心里还是挺高兴,我也能制作贺卡了。

接下来的几张贺卡,每次制作都是在重复上面的过程,隔几个月做一次,之前怎么做的都忘了,每次都得先看一下教程,再一遍一遍反复操作才能做成。虽然显得很低能,但我从未想过要放弃,反而乐此不疲。连续做了几张以小岛风光为背景的贺卡,我很想拍些荷花照片,一时又没时间特意去找荷花池。一天在郊区当我把真相资料放进一栋豪华别墅的信箱里,一转身就看到前面建有一个小水池,里面有几朵荷花,个不大却开得灿烂,真是“得来全不费工夫”,赶紧拍了几张,接下来的节日是二零一八年的元旦,刚好用上。这期间换了手机,附有比较高质量的相机,从此好像踏上一个新台阶,拍出来的照片图像清晰,操作上开始熟练起来(也要一、两小时),能够留意文字颜色与图片的搭配,做到整体更加和谐,制作的贺卡整体质量有了提高。过段时间我想应该给图片加上一些修饰,比如加上边框或其他装饰,文字方面能有其他颜色的滚边,显得更立体,更突出等等,原先的软件已不够用(也许有这些功能只是我不会用),就尝试着去找合适的软件,结果真找到了,操作还简单,不用一个小时就能完成贺卡制作,当时还说要早知道这软件就好了,能省下不少时间,可是转念又一想,修炼哪有偶然的事,没有经过之前“劳其筋骨,苦其心志”的磨练,也就没有后来能够相对轻松的操作,这时的贺卡制作进入了另一番景象,整体制作水平大大提升:拍摄构图方面有长进;图片加上边框或修饰,看起来更像一张贺卡;文字有更多变化等等,贺卡整体向“精美”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期间也有摔跟头的时候,一次我从一些风景照片中挑出一张制作贺卡,当时觉得画面空灵,与众不同,结果没有刊登,再看看就知道里面的意境太孤寂,不适合制作表达喜庆的贺卡,籍此我找到了那颗标新立异的心。

光阴似箭,转眼到了二零二零年,我思虑着小岛风光、花、大都市标志性建筑都制作过了,接下来拍些什么呢?想来想去还是拍些荷花吧,找好了地点,可那段时间忙这忙那,一直没去成,眼看着就要到中秋节了,不能再拖了,要不在以前照片储存中找找有没有合适的,这样我开启了电脑,却没有马上去找照片,不知为何先打开了制作软件,一点开看到与我以前用来制作贺卡完全不同的界面,有不少卡片模板,看着看着,突然好像开了窍一样:这是卡片设计,不用照片也可以自己设计贺卡!这好像给我打开了另一扇门,进入一个新天地。之前一打开制作软件,总是直奔图片编辑,压根不知道还有这种制作模式,在模板基础上,按照自己意愿加加减减制作出满意的贺卡,用这种方式制作了几张贺卡,效果都很好,一步步向“精美贺卡”的目标靠近。最近发现还能够有更多自己设计的元素,试着制作了一张,才用了十五分钟就完成,看起来很好,很满意。

这些年制作贺卡的过程,正好印证了师父给我们讲的法:“那么也就是说呢,不论你在哪一个领域里,你的技能方面能够提高那是你不断的使自己境界提高后的表现,表现上是你在做好人、在修心,从人的角度上来讲你在变成好人,由于学法内修你做的越来越好,神就会给你应有的智慧、给你灵感,让你在学习中明白很多、让你创造出更好的东西、让你技术更高、让你超越。”(《洛杉矶市法会讲法》)

这些年制作贺卡的过程,也是我修炼历程的缩影,是一个生命在大法指导下不断提高境界,不断升华的过程。在大法中修炼美好又殊胜,因为师父无时无刻都在身边呵护着,紧紧牵着我的手,引导着我走好走正修炼路,还照看着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以及不修炼家人,天天沐浴在佛光普照中。师父什么都不要我们的,只要我们坚定修炼的心,对弟子,对众生都是无条件的、纯粹的付出。面对浩荡师恩,弟子无以为报,也只是借助每年几次的贺卡制作略表心意和感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