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探秘(1)取经路上晒经石

连理枝


【正见网2021年06月30日】

 

泰山经石峪石刻

登泰山的起始标志是红门,红门也是進入泰山景区的关口。从泰山南麓的岱廟,通往红门的路叫红门路,红门即位于红门路北端尽头。红门西依大藏岭,门前西配元君廟,东祀弥勒院。

过红门是万仙楼,万仙楼北是斗母宫,在斗母宫东侧溪谷的缓坡石坪上,有一处著名的泰山石刻景点经石峪,俗称晒经石。经石峪石刻刻的是佛教《金刚经》,每字半米见方,规模巨大,原有三千字,现仅存一千字。相传这是唐僧师徒西天取经回来路上,晾晒经书而留下的痕迹,故俗称晒经石。经石峪石刻北侧崖壁,有三个巨形大字“暴经石”,无疑,经石峪石刻即为暴经石。无论是书法,还是刻字规模,泰山经石峪石刻在中国石刻中都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所以被称为“大字鼻祖”、“榜书之宗”。一般认为泰山经石峪石刻为北齐人所书,距今已有一千多年。

 泰山经石峪石刻拓本(注:录自《泰山石经》)

泰山经石峪石刻是历史布下的谜局。原因有三:一是经石峪石刻没有落款人和年代,不知道石刻到底是谁的书法字体,是什么时候刻的;二是经石峪石刻最后一行,有十几个只勾勒出轮廓的双沟描红字,即没有完工的字;三是一千多年前的石刻字体中,竟然出现了三个1956年才有的简化字:“来”、“无”、“万”。我们知道,中共推行简化字是从1956年开始的,这之前汉字是没有繁简之分的,是没有“来、无、万”三个字的,三个字的繁体写法是“來、無、萬”。在泰山经石峪石刻,能够辨认出的一千多个汉字中,“来(來)”字共有十六个,其中有十四个简化字“来”,有两个繁体字“來”;“无”出现十八次,全部为简化字;“万”出现两次,全部为简化字。经石峪石刻所刻《金刚经》,为什么留下十几个没有完工的字?石刻中为什么有历史今天才出现的简化字?

 

泰山经石峪石刻拓本(注:录自《泰山石经》)

不但如此,我们在探访泰山中还发现:经石峪石刻中的三个简化字“来”、“无”、“万”,竟然还是体现泰山文化最重要的核心元素。譬如泰山西侧的傲徕峰;泰山前的徂徕山;泰山东麓的莱芜市;泰山西麓的万德镇;泰山著名景点万仙楼;泰山最高的石碑、玉皇顶无字碑等等,都是围绕“来”、“无”、“万”三个简化字而命名的。这显然不是巧合。而且在经石峪石刻中,一再重复的“来(來)”字,既有简体,又有繁体,简体、繁体同现,有意而为之意更加明显。所以泰山经石峪石刻是刻意留下的一个谜局,是历史为后世、为今天的我们所布下的谜局,期待历史今天的我们破解这一谜局。所以我们看到,经石峪石刻被命名为“暴经石”,就是体现有朝一日曝光谜底之意,因为汉字“暴”通曝光的“曝”。

为什么说泰山经石峪石刻、是历史为今天的我们所布下的谜局?答案在经石峪石刻的三个简化字。经石峪石刻中的三个简化字告诉我们:当后世出现这三个简化字的时候,就是泰山经石峪谜底曝光揭秘之时。什么谜?弥勒佛下世传佛法。

因为经石峪石刻刻的是佛教《金刚经》,所以经石峪石刻代表的是佛教经书。而经石峪石刻十几个没有完工的双沟描红字释义:没完--------佛教经书没完、不完整,或者说佛教没有传完整的佛法。什么时候传完整的佛法?当经石峪石刻中的三个简化字出现的时侯,完整的佛经、佛法才会传世。这就是历史布的泰山经石峪石刻谜局。

纵观整个佛教经书,大藏经千言万语概括起来就是三个字:“戒、定、慧”,这是释迦牟尼佛留下的修行方法。就是说,释迦摩尼佛只是留下了佛法修炼的方法:持守戒律,禅坐入定,即可开智开慧。显然释迦牟尼佛并没有讲具体的佛法是什么。正因为释迦牟尼佛只留下了修行的方法,而没有讲具体的佛法是什么,所以释迦牟尼佛一再给弟子们讲弥勒佛的事,说末法末劫时,由弥勒佛(未来佛)下世传佛法。佛教经书记载,释迦牟尼佛涅磐时,将金襕衣交给其弟子大迦叶,并瞩迦叶等待末法末劫弥勒佛下世而授之。大迦叶乃往鸡足山,禅坐入定,等待弥勒佛下世。

其实佛教的核心宗旨就是:为后世奠定等待弥勒佛下世的文化。这是佛教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所以我们看到:泰山红门西依大藏岭,有暗示佛教大藏经之意;而红门布局弥勒院,更是明示佛教的核心宗旨:等待弥勒佛下世。

所以我们看到:几乎所有的佛教寺院,都有弥勒佛的塑像。
我们更看到:在中国大江南北,坊间几乎处处都能看到弥勒佛的雕刻画像。就是说佛教传入中国,为的就是奠定等待弥勒佛下世的文化。

那么人们期待的弥勒佛什么时候下世传佛法?泰山经石峪石刻之谜告诉我们:经石峪石刻中三个简化字出现之日,就是弥勒佛下世传法之时-------“历史的今天”。就是说泰山经石峪石刻隐藏着极其重要的时间密码:“历史的今天”,“历史的今天”就是佛教讲的末法末劫,“历史的今天”就是弥勒佛下世传佛法之时。

需要说明的是,佛教经书中记载,释迦牟尼佛说弥勒佛是在几亿年后下世传佛法。这里的时间“几亿年”,不是指人间的时间。在佛教经书中,释迦牟尼佛讲了许多佛教故事,这些故事也不是发生在人间的事,而是释迦牟尼佛开功开悟后,记忆中想起的、他过去生发生的事。所以,不能完全站在人的空间、角度理解佛教经书。

既然经石峪石刻预言的是“历史今天”,那么在极其丰富的泰山文化中,还有没有其它体现“历史今天”时间密码的布局?有,比比皆是。字里乾坤藏天机,方寸“泰”字有谜底,我们看泰山的“泰”字。

泰山的“泰”字为什么底部是“氺”?因为泰山四面被“氺”环绕。泰山之北是自西向东流的黄河;泰山之阳是自东向西流的汶河,汶河向西注入东平湖,东平湖又连通黄河,可见泰山被“氺”环绕。就是说泰山“泰”字之“氺”,表现的是泰山被“氺”环绕的地理形态。

那么为什么“泰”山之“氺”非彼“水”?其实“泰”山之“氺”同样暗藏了时间密码:“历史的今天”。在汉字中,相比普通的“水”,“氺”的象形之意是表现断流之氺。黄河在历史上首次断流是1972年,自此后几乎年年断流,特别是1997年断流日超过二百天;伴随黄河断流,泰山之阳的汶河断流更是常态。显然,环绕泰山的黄河发生断流现象,是在1972年后“历史的今天”,就是说“泰”山之“氺”其实表现的是历史今天河水断流的状态,同经石峪石刻暗藏的时间密码一样,“泰”字之“氺”也就同样暗藏了时间密码:“历史的今天”。

我们看,泰山经石峪石刻暗藏了“历史今天”的时间密码;泰山“泰”字暗藏了“历史今天”的时间密码;而泰山西侧的傲徕峰,更是表现的“历史今天”中共国的社会状态。

请看下篇《傲徕峰上看红朝》。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