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科技:古代机械

刘新宇 整理


【正见网2004年04月22日】

中国古代的机械制造技术已经很发达了,可以造出许多很奇妙的机械来,例如,《三国演义》里所提到的木牛流马等等。我今天就向大家介绍几例这样的记载。

据《列子・汤问》记载:西周穆王向西出巡,经过昆仑山,游历了?山。在返回中原的路上,有人献上一位名叫偃师的巧匠,穆王招见了偃师。穆王问他:“你有什么能耐?”偃师回答道:“我能按你的要求造出奇妙的机械来;我已先造好了一个,愿王能先看一看。”穆王说:“明天就拿来给我看。”

第二日,偃师见穆王,穆王问:“和你同来的人是谁?”“是我所造的歌舞者。”穆王大为惊讶,上上下下细细观看,不相信这是造出的假人。奏起音乐,那人开始歌舞,它的舞姿和歌声千变万化,而且无不合乎节拍韵律。穆王愈发认为这是一个真人,又叫来了盛姬与左右侍妾一同观赏。

表演即将结束时,歌舞者盯着穆王左右侍妾,好像眉目传情的样子。穆王大怒,准备马上把偃师杀掉。偃师大为恐惧,立刻剖散歌舞者让穆王观看,穆王一看,原来这个歌舞者全是由皮革、木料、胶水、漆料、和其它一些黑、白、红、青的物件所构成的。穆王進進称怪,仔细查看,它内部的肝、胆、心、肺、脾、胃、肠和外部的筋骨、支节、皮毛、齿发,皆是人工造出来的,无一不像真的。重新组合之后,又如刚才一般能歌舞了。

穆王试着废其心,则歌舞者就不能说话了;试着废其肝,它的眼睛就看不见;试着废其肾,它的双足就丧失了行动的能力。穆王这才高兴的感叹道:“这真叫巧夺天工!”随后穆王命令将偃师带回中原。“千变万化”这个成语就来源于偃师所造的奇妙的机械。主要形容人的动作、计谋等变化多端。

另外据《西京杂记》记载:汉高祖入咸阳宫看见十二铜人排列在一筵上,在筵下有二个铜管,其中一个管中装有粗绳,只要叫一人吹空管,一人扭绳,这十二个铜人就能奏出音乐。另外《乐府杂录》中还说汉高祖被匈奴困在平城,大将陈平制造了会动的木偶人来解围,以致唐代的谢观为此作了《汉以木女解平城围赋》。?

据《晋阳秋》记载:有个叫区纯的人能制作一种看门的木人,当有人敲门时,木人会去开门,向来者点头行礼后,再把门关上。区纯还制造了会捕鼠的木人和能舂米的木人。?

由上可见,中国古代的科技是非常发达的,不仅仅是在中医等方面超出了现代科技,就是在机械制造等方面也似乎不比现代科技逊色。

◇◇◇ ◇◇◇ ◇◇◇

附《列子・汤问》所载偃师之原文:
  
周穆王西巡狩,越昆仑,下至?山,反还,未及中国(注),道有献工人名偃师,穆王荐之。问曰:“若有何能?”偃师曰:“臣惟命所试;然臣已有所造,愿王先观之。”穆王曰:“日以俱来,吾与汝俱观之。”

翌日,偃师谒见王,王荐之,曰:“若与偕来者何人邪?”对曰:“臣之所造能倡者。”穆王惊视之,趣步俯仰,信人也。巧夫!镇其颐则歌合律,捧其手则舞应节,千变万化,惟意所适。王以为实人也,与盛姬内御并观之。

技将终,倡者瞬其目而招王之左右侍妾,王大怒,立欲诛偃师。偃师大慑,立剖散倡者以示王,皆傅会革、木、胶、漆、黑、白、丹、青之所为。王谛料之,内则肝、胆、心、肺、脾、胃、肠,外则筋骨、支节、皮毛、齿发,皆假物也,而无不毕具者。合会复如初见。

王试废其心,则口不能言;废其肝,则目不能视;废其肾,则足不能步。穆王始悦而叹曰:“人之巧乃可与造化者同功乎!”诏贰车载之以归。

注:在周代,中国是指中原地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