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头野生象北迁 连穿云南4县 逼近昆明

【正见新闻网2021年05月30日】

近期,云南 15头野生亚洲象离开原本生活的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一路向北走了四百多公里,途径4个县,还破坏了大面积的农作物。事件引发外界关注。

据陆媒报导,今年4月21日,17头亚洲象先从普洱市墨江县迁徙至玉溪市元江县;4月24日,有2头象返回墨江县,其余15头继续向北迁移,经过红河州石屏县宝秀镇、玉溪市峨山县大维堵村一带,于5月26日进入峨山县双江街道,27日穿过峨山县城到达县城北1.8公里处。

目前,这群野象离昆明市晋宁区不到50公里,离昆明城区仅约100公里。专家分析,从象群所处位置和近期活动特点看,它们有继续向北偏东迁徙的趋势。

据微博账号“云南发布”的官方消息,短短40天左右,15头野象在元江县和石屏县“肇事”412起,直接破坏农作物842亩,初步估计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近680万元人民币。

象群还在当地村民家门口和商户门口徘徊,碰撞路边的铁门等,严重影响民众生活。

据悉,大象进城与自然生态环境被破坏、食物资源匮乏直接相关。

云南大象的栖息地主要在普洱、西双版纳地区,但随着当地橡胶和茶叶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天然林面积不断减少。

森林覆盖率的持续下降和人为活动的扩大,限制了大象的活动和生存,逼迫它们只能进入农业区觅食,由此带来了破坏庄稼、橡胶、茶叶甚至危及人命的后果。

此外,这个季节西双版纳旱季刚结束、雨季才开始,食物青黄不接,以及带头的母象首领经验不足迷路,也可能是造成此次大象远距离“出走”的共同原因。

有微博网友说,“挺心疼这些象,被人类挤压的活动空间越来越小”“我觉得它们也挺可怜的,肯定它们的家待不下去了,否则谁愿意流离失所。”“哪里才是它们落脚的地方?”

也有人提醒,当地民众要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