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79条河水位超警戒 水利部警告“5月洪灾”

罗婷婷

【正见新闻网2021年05月26日】

2020年的大洪水,中国民众仍记忆犹新,今年的强降雨又再度来袭。近期,湖南、广东等9省遭遇暴雨袭击,79条河流超警戒水位,水利部官员警告,不排除发生洪灾的可能。

5月11日以来,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东、广西等九省市普降暴雨,79条河流发生超警(超过警戒水位)洪水,一些城市出现洪涝灾情。

网上传出的视频显示,5月23日,广西南宁降下暴雨,城市成海洋。22日,福建武夷山出现水患。

中共水利部监测显示,79条河流中,长江流域乌江水系、三峡区间、洞庭湖水系及鄱阳湖水系共有34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最大超警幅度0.02米至3.32米,洞庭湖水系湘江全线超警。

截止5月24日12时,鄱阳湖水系昌江、乐安河、信江、修河等河流下游水位仍超警0.05米至1.65米。长江中下游干流及两湖水位较常年同期偏高2.15米至4.62米,低于警戒水位1.41米至2.76米。

当天,中共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技术信息处处长王为对媒体表示,从目前情况看,今年汛情属于正常年份范围,但不排除后期汛情发展的可能。

王为特别提醒,有关部门要重点关注长江流域的汛情,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好防范和应对。

据预测,5月26日至27日,江淮、江南、华南北部及贵州、湖北等地将有较强降雨过程,以中到大雨为主,局部将有暴雨;预计未来一周,长江中下游干流及两湖水位将进一步抬升,其中鄱阳湖星子站水位可能超警。

此外,6月至8月是多雨季节,预计黄河中游、海河部分水系、松花江可能发生较大洪水,珠江、太湖、辽河可能发生超警洪水,长江、淮河可能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江西中北部、浙江西部、福建北部等地局地发生山洪、地质灾害或中小河流洪水的气象风险等级较高,需做好灾害防御工作。

去年同一时期,中国南部洪水泛滥。自5月下旬起,长江中下游地区、淮河流域、西南、华南及东南沿海遭遇持续降雨引发的大规模洪灾。

6月至9月上旬,中国70%的县市遭遇暴雨袭击,700多条河流水位超警戒,多条江河同时发生流域性洪水。陆媒称这是自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洪灾。

然而,面对滔天的洪水,中国百姓只能默默承受灾难,中共高层罕见没有一人赴灾区视察灾情,很多失去家园的灾民得不到的救援物资,艰难求生。如今,新一轮洪水来袭,不少大陆民众为此感到担忧。

(新唐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