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格大厦被揭已连晃8天 6年前就晃过一次

【正见新闻网2021年05月22日】

深圳赛格大厦因接连几天发生晃动,已经于21日正式封楼。在赛格办公的一位女士日前告诉陆媒,其实自5月13日以后的几天内,大厦都曾有短暂晃动,令人头晕不适。18日以后大厦的晃动变得很明显才引起大家恐慌。更有陆媒报导,大约6年前赛格也晃动过一次,只是不那么明显。

当地时间5月21日,深圳赛格大厦贴出一份落款为深圳市赛格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正式宣告从21日零时起,暂停所有业主、商户、租户进出赛格大厦写字楼和电子市场,待相关检测工作完成再另行通知开放。

5月18日下午,高达355米的深圳赛格大厦突发晃动后,楼内数千人员惶恐出逃,场面颇令人震撼。陆媒极目新闻的记者当天在微博上搜索时发现,一名网友早在5月13日10时8分时就曾发布一条微博称,自己在赛格大厦57楼办公时感觉到了楼体的晃动。

5月19日下午5时许,发出上述微博的徐女士在赛格57楼办公室接受了极目新闻的记者采访。她回忆说,自己的确在5月13日便感受到了大楼在晃动,当时自己和同事们都感觉头有点晕。当天她就发了微博,想看看其他人是不是也有这种感受,但是没有人回应。徐女士还以为可能是自己的错觉,因而也没有将这一信息告诉物业管理处。

徐女士表示,其实在13日以后的几天里,大楼都曾出现过短暂的晃动,每次晃动大约10秒左右,让人感觉到头晕不适。直到5月18日大厦出现十分明显的晃动后,徐女士才确定自己当初并不是错觉。

18日,这栋大楼内的所有人一度全部惊慌逃离,之后有少数商家为了按时给客户发货,又冒险回到大厦内处理货物,而这栋大厦在19日和20日都再次发生明显的晃动,多位大厦商户表示,20日12时30分左右发生的晃动,在35楼、55楼、60楼等多个楼层都能明显感受到。

据陆媒《每日经济新闻》20日报导,该媒体记者5月19日前往赛格大厦采访时,赛格集团的内部人士表示,经专家初步鉴定,“震颤”是造成大厦出现晃动的原因,目前来看,大厦的主体结构还是安全的,所以商户还是可以进出取货。

为了证实这栋大楼晃动一下不是什么大事,该人士说:“六七年前台风的时候也晃动过一次,但是没那么明显,之后也恢复正常了。”

公开资料显示,赛格广场大厦坐落在繁忙的深南中路与华强北路交汇处,1999年落成。大厦总高度355.8米,地上75层,地下4层,总建筑面积达17万平方米。该大厦一度是深圳第三高楼,也是世界最高的钢管混凝土架构大厦之一,曾创造了2.7天建好一层楼的所谓“深圳速度”,当年轰动了全国。

然而,在赛格18日发生明显晃动后,有中国网友翻出了一份题目为《深圳赛格广场建设项目评析》的硕士论文。这篇发表于2001年的论文专门讨论了关于赛格广场建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作者是当时正在华中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金典琦。

在这篇论文中,金典琦自述参与了赛格大厦建设的全过程。据论文讲述的情况,赛格广场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虽然早已全部完成,但在基础部分的地下连续墙和挖孔桩施工完成后,赛格大厦的施工单位为了抢速度,在整栋大厦的完整施工图纸还未拿到的情况下,就已经开始施工了。之后,“边设计边施工”的方式一直持续到赛格大厦的结构工程施工完成。

金典琦女士撰写的有关赛格大厦修建过程的论文的部分内容。(推特网页截图)

金典琦在论文中还透露,由于施工图纸不停地修改,导致天线的制作安装都曾停下来等图。然而,1999年9月30日完成天线部分的施工后,地面行人却发现赛格大厦的天线在剧烈地摇摆,而当时深圳市风和日丽,只有习习微风,原来是天线的设计出现计算错误而造成共振。

金典琦在论文中表示:“幸亏是在微风的日子,如果遭遇到强台风,后果将不堪设想。”

事后,施工单位先割除了天线顶部26米,待重新计算后又安装上去13米,并做了局部修改,才解除险情。

如今,这篇20年前发表的论文中所透露的相关内容,引起了外界的特别关注。舆论界质疑:当初为抢速度而边设计边施工,会不会就已经埋下了不为人知的缺陷隐患,成为了20年后大厦发生晃动现象的根源?

推特上有中国网民发帖爆料称,自己是搞建筑的,对中国的建筑行情很了解。修建大楼,要想保证水泥强度达到合格的标准,正常情况下43天才能修一层楼。但在实际施工中,房地产公司往往要求工地上7天就修筑一层楼,这样的楼房质量究竟如何,可想而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