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地地形景观 巡访台湾三处著名月世界

图、文/王嘉益

【正见新闻网2021年05月22日】

恶地(Badlands)是指松软沉积岩和富含黏土的土壤大范围的被风和水侵蚀后的干燥地势。这种地势的特征是陡坡、极稀疏植被,峡谷、沟谷、冲蚀沟、奇形岩等地形相当常见,并且一般来说难以步行通过。

由于地表通常呈现灰白色及一片荒漠的景象,或因其地表有能发光的矿物质,在明月照射下隐约发出点点荧光,感觉就像月球表面,因此被称为月世界。

台湾虽然不大,却有1000平方公里的恶地地形,拥有4处月世界地形景观,分别为台南草山月世界、高雄田寮月世界及燕巢月世界两处、台东利吉月世界等,其中又以田寮月世界最为出名:

台南草山月世界

草山月世界位于台南市左镇区,主要由砂岩与页岩构成,这里的山地多嶙峋绵延,到处都是悬崖峭壁,锯齿状的山脊是一大特点。站在海拔308公尺的308高地上,不仅能远眺整个草山月世界锯齿状山陵地貌,感受万山朝拜的气势,还可欣赏日出和多层次的云雾变化,是许多风景摄影爱好者追拍的场景。

高雄田寮月世界

田寮月世界在高雄市田寮区崇德里月球路上,除了有标准的恶地地形外,也是全台恶地与泥火山最发达的地方。2010年高雄市开发为田寮月世界地景公园,加设步道和泥岩地质生态解说中心,以登陆月球做号召,吸引了很多的外国观光客,成为台湾最热门的地质景观。

台东利吉月世界

素有“台东地质国宝”美誉的利吉恶地,又名利吉月世界,地处台东市北郊卑南溪畔,沿着台东大桥西侧往利吉村的乡道往北走,过利吉大桥后约400公尺就能看见。利吉恶地原是堆积在海底的泥层,因为地壳板块运动,所以被推挤出地表,但地形的质地软弱,长期雨水冲刷,形成了雨蚀沟满布、山岩嶙峋、草木不生山脊光秃的奇特景象。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