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宇宙“钻石项链” NASA公布星像图

笛睿

【正见新闻网2021年05月10日】

日前美国宇航局(NASA)公布了哈勃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拍摄的一个天文奇景,像太空中的一块绿洲?还是一片绿茵球场?NASA给它起名项链星云(Necklace Nebula),形容它就像“宇宙级的钻石项链”。它距离地球1.5万光年,位于天箭座(Sagitta)。

这片星云大约在1万年前诞生。两颗距离较近并互相绕行的恒星中较大的一颗衰老而发生膨胀,并开始吸收较小那颗恒星上的物质。这颗小恒星并没有完全被吞噬,仍然维持它的轨道继续绕行,这导致较大的恒星自转的速度越来越快。

这两颗恒星活跃而激烈的互动,导致大量物质和气体被抛出,喷向它们周围的空间,形成了照片上看到的这片椭圆形的区域。这些“钻石”其实是一团一团高密度的气体。由这圈“钻石”围起来的区域里面的气体呈现均匀一致的绿色,所以看起来也像太空中的一片绿洲。

照片上“绿茵地”中间那个小白点就是产生这团星云的那两颗恒星。因为它们靠得很近,从照片上看起来就像一个点。它们仍然互相绕行着,绕行一圈的时间大约相当于地球上的一天。

这是哈勃太空望远镜为项链星云新拍的照片。得益于更先进的处理技术,这张新照片比2011年拍摄的照片色彩更加丰富。

NASA自1990年把哈勃太空望远镜发射到外太空后,运作至今已经长达31年的时间,每天24小时不间断摄录各种天文奇景,让人类能进一步了解整个银河系生态。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