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比邻星破纪录超强爆发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21年04月22日】


图:比邻星爆发概念图。Credit: Roberto Molar Candanosa / Carnegie Institution for Science, NASA/SDO, NASA/JPL

比邻星是离太阳最近的一颗恒星。最近,天文学家发现其突然产生巨大爆发,亮度突破记录。这可能意味着比邻星发生了剧烈的物理变化。

这项新观测是由卡内基天文台的天文学家艾莉西亚·温伯格(Alycia Weinberger)和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的梅瑞狄斯·麦克戈雷格(Meredith MacGregor)教授的研究团队进行的。观测成功记录了比邻星的一次极端耀斑爆发。

比邻星是一个红矮星,其质量约为太阳的八分之一,距太阳系中心仅四光年,即大约25万亿英里。它拥有至少两个行星,其中一个行星和地球类似。

通过为期几个月的国际通力合作,研究团队使用九个地面和空间望远镜观测了比邻星。他们在2019年5月1日发现了这次的极端耀斑,其中五台望远镜以前所未有的细节追踪了爆发的时间和能量。

麦克戈雷格说:“从紫外线波段观测时,恒星的亮度在几秒内从正常增加到14,000倍。”

当恒星磁场的一些变化将电子加速到接近光速的时候,就会产生恒星耀斑。加速的电子与构成恒星大部分的高度电离的等离子体相互作用,引起爆发,并在整个电磁波谱范围内产生辐射。

温伯格说:“比邻星的年龄与太阳相似,因此数十亿年以来,它一直在向其行星喷发高能辐射。” “与多个天文台一起研究这些极端耀斑,使我们能够了解它的行星承受了什么以及它们可能如何发生了变化。”

像许多红矮星一样(红矮星是银河系中最常见的恒星,它们总共拥有成千上万的系外行星),比邻星非常活跃。

麦克戈雷格说:“如果距离比邻星最近的行星有生物存在,那么它看上去就必须与地球上的任何生物都大不相同。” “人类很难在这样的行星上生存。”

温伯格说:“现在,我们知道在非常不同的波段下运行的这些非常不同的天文台可以看到相同的快速而强烈的爆发。”

新的观测技术提供了星系中任何恒星爆发的最深层研究之一。尽管它没有造成很多可见光,但它在紫外线和射电辐射中产生了巨大的爆发。这些信号可以帮助科学家收集有关恒星如何产生耀斑的更多信息。

这也说明太阳最近的邻居可能会带来更多惊喜。

展望未来,“可能会有更多怪异类型的耀斑展现出我们之前从未考虑过的不同类型的物理现象,” 麦克戈雷格总结说。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