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樱花1200年来最早开 CNN : 大灾难的前兆

【正见新闻网2021年04月06日】

日本东京的樱花在今年3月22日提早盛开,创下1,200多年来樱花绽放最早时间的纪录,而除了日本以外,美国华盛顿的樱花也提早近一周达到开花的高峰期,这让科学家不禁警告,樱花提早绽放恐是更严重的气候危机征兆。

根据“CNN”报导,自日本研究员开始记录花朵绽放时间以来,樱花平均绽放时间会在3月26日才达到高峰,如今樱花提早绽放,哥伦比亚大学环境健康科学学院的教授路易斯·兹斯卡(Lewis Ziska)坦言,樱花是对温度相当敏感的植物,开花与盛开的时间早晚取决于温度,而今年的季节大大影响了开花日期,在冬天非常寒冷,春天来的临时,又异常温暖的情况下,樱花的新芽已完全清醒。

香港中文大学地球科学助理教授戴慕思指出,由于植物和昆虫相互依赖并存已发展了数百万年的历史,除了植物外,动物的生命周期也取决于温度,如今樱花提早绽放的现象恐对生态系统产生严重影响,威胁许多物种的生存,打乱所有自然界的顺序,像是花朵通常会在昆虫准备好前开花,若花朵提早盛开,届时昆虫可能找不到足够的食物,而植物也没有足够的传粉媒介。

戴慕思透露,近年来气候变化让天气变得越来越难以预测,生态变得难以适从,生物们不习惯这么大的环境变化,会让他们承受很大的压力,导致生产力降低,未来生态系统恐会崩溃。

戴慕思强调,除了樱花受到影响外,许多农作物和具有经济价值的植物也将面临同样问题,这让农民们在耕种作物时像是一场赌博,无法确保自己未来是否可以得到丰收的成果,这将严重影响到农民的生计,危及人类的粮食安全。

(新头壳newtalk)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