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英美加制裁中共 人权恶棍难逃追诉

洪达

【正见新闻网2021年03月28日】

二零二一年三月二十二日,欧盟、英国、美国与加拿大联手制裁了中共人权恶棍。其中欧盟、英国与加拿大宣布就中共侵犯新疆维吾尔族人权的行径,针对四名中共官员与一个机构实施旅游禁令与冻结资产,这是一九八九年天安门屠杀以来,欧盟与英国首次制裁中共。美国也宣布制裁新疆党委副书记王君正,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自治区公安厅厅长陈明国。

加拿大的全球事务部(Global Affairs Canada)声明说,这次制裁是在与美国、英国的协调下,和欧盟共同行动。“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中共进行了系统的、国家主导的侵犯人权行为”。欧盟、英国与加拿大的制裁名单,还包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朱海仑、新疆公安厅厅长兼党委书记王明山,被制裁的机构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

去年七月九日,美国依据《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The 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宣布对新疆公安厅与四名中共官员实施制裁,包括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二十年来,陈全国积极参与迫害法轮功,导致多名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制造了无数冤案、惨案,可谓满手血腥、罪无可逭。

今年一月十三日,国际非政府组织(NGO)“人权观察”发布《2021世界人权报告》,抨击中共在去年“武汉肺炎”(COVID-19病毒)隐瞒疫情,并在香港、新疆、西藏等地迫害人权。

几十年来,中共的人权记录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无论是联合国、美国国务院或“国际特赦组织”、“人权观察”等组织公布的各国人权报告,有关中共侵犯信仰自由与基本人权的问题总占有极大篇幅,引人注目。中共却依然故我,甚至变本加厉,多次诳称“现在是中国历史上人权状况最好的时期”。

去年三月四日,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公布了“2020年全球自由”(Freedom in the World 2020)调查报告,在总评分100分中,中国仅获10分,继续被评为“最不自由”国家;四月二十八日,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United States Commission on 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简称USCIRF)发布年度全球宗教自由报告,由于中共严重迫害信仰,中国连续二十一年被列入“特别关注国”,此情况属于“恶劣中的最恶劣”。

九月十日,超过300个人权团体与其它非政府组织向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及联合国成员国递交公开信,呼吁针对“中共侵犯人权”进行国际调查;十月二十六日,美国发布“中国2019年人权报告”,列举的重大人权问题包括:中共对异议人士、宗教信徒予以非法杀害、拘押、强迫失踪与实施酷刑;严厉管控言论和信息、限制公民行动自由等等。

人权是普世价值。制裁迫害人权的恶棍,是各民主国家的高度共识。二零一六年,美国通过了《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以惩罚人权罪犯和腐败份子。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二十日,美国国务院指定了九个国家的68个个人和实体从事腐败和侵犯人权行为,其中包括对中共官员拒发签证、冻结资产。

二零一九年五月明慧网《通告》发表后,迄今“恶人榜”上已达十多万人。美国政府表示,只要有受迫害事实就可提交恶人名单,即便恶人或家属已经入境美国,也可吊销签证、将恶人和家属递解出境,以防堵他们妄图通往“避罪天堂”的大门。

二零二零年十二月七日欧盟理事会通过了“全球人权制裁制度”(global human rights sanctions regime),即欧盟版的《马格尼茨基法》(Magnitsky Act)。该法惩罚的侵犯人权行径,包括种族灭绝(genocide)、非人道凌虐行为,例如酷刑、奴役、法外处决、任意拘捕或监禁等。欧盟27个成员国可针对全球范围的人权迫害者依法施以禁止入境、冻结资产的制裁。

与此同时,广达29国的法轮功学员将最新一批迫害者名单递交本国政府,要求依法针对恶人及其家属禁止入境、冻结资产。递交名单的国家包括五眼联盟中的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欧盟中的18国,与另外六国:日本、韩国、瑞士、挪威、列支敦士登和墨西哥。

在加拿大,法轮功学员发起请愿信,呼吁政府使用该国已通过的《马格尼茨基法》制裁迫害法轮功的中共官员,在短短一个月中就得到两万多加拿大民众的签名支持。凡此皆表明:严格制裁人权迫害者,乃举世主流民意之所趋。

德国外交部亚太司司长西格蒙德(Petra Sigmund)表示,以加拿大为例,《人权问责法》尤其针对残酷迫害法轮功学员的中共官员。去年七月,加拿大法轮功学员向外交部长提交了一份14人的名单,并在300页的材料中列举了他们触犯“反人类罪”的证据。这批参与迫害法轮功的中共高官,包括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前政法委书记罗干、专职迫害法轮功的前“六一零办公室”主任刘京与前公安部长周永康等。

迄今,全世界已有28个国家已经制定或准备制定类似于美国的《人权问责法》,对迫害人权者拒发签证、冻结资产。

综观近代史,任何暴政终结后,都必须追究施暴者违反国际人权与国家法律的责任。希特勒法西斯、南斯拉夫的独裁者和红色高棉的杀人魔王,都躲不过司法正义的究责。当今世界人权问题的核心在中国,中国人权问题的关键在中共,人权问题是中共的罩门与死穴,也是它被举世唾弃的主要原因。

中共隐匿疫情、违反《国际卫生条例》;它悖离《国际人权公约》,严重斫丧了言论自由与信仰自由等基本人权。一朝行恶,注定终生难逃法网。各国的《人权问责法》公布后,确实能震摄行恶者。美国及其它西方国家“制裁恶人”的行动已在中国大陆引起很大反响,有效威吓很多迫害人权的中共恶徒。

此次欧盟、英国、美国与加拿大联手制裁中共官员与人权恶棍,体现了全球主流民意的一致作为。中共是“反人性、反自然”的政治流氓集团,所有戕害人权与虐杀民众的中共官员,不论罪魁祸首或帮凶从犯,无一可推卸其违反国际法律的责任,都难逃广布全球《人权问责法》的制裁与严惩。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