蛰伏17年 周期蝉Brood X将脱壳羽化为成虫

【正见新闻网2021年03月25日】

夏天是昆虫出没的季节,在美国土壤蛰伏17年之久的周期蝉“布鲁德10代”(Brood X),预计今年5月中旬将从地底掘土爬出,脱壳羽化为成虫,开始觅食与交配,数量估计将高达数十亿只。它们不会咬人、叮人,但一只雄蝉为了求偶发出的叫声可高达90分贝,估计届时成群雄蝉破土而出,各地将出现震耳欲聋的蝉鸣声。待交配完成,雌蝉会把卵产在树皮内,孵化后的幼蝉则会回到地下生活,等待下个17年再破土而出。

美国东部是六种周期蝉的故乡,它们一生有大部分时间在地下度过,透过吸食树根汁液维生,直到周期符合且土壤温度适合羽化时,才会爬出地表,展开短暂的成虫生活。其中生命周期最长的,就是布鲁德10代隶属的“17年蝉”,上一次集体羽化是在2004年,其数量庞大,有着黑色身体与巨大的红色双眼,主要分布在纽约以南,以及康乃狄克州和田纳西州之间。不过17年蝉能在固定时间破土的原因仍尚无定论,部分科学家认为,蝉是为了减少与天敌相遇的机会,才会演化出生命周期,以确保族群存活机率。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