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惊传严重鼠患 引发罕见鼠类疾病

【正见新闻网2021年03月20日】

澳洲经历多年干旱后,东部各地近日降下罕见的夏季豪雨,却也带来暴量老鼠肆虐。新南威尔斯省部分乡村的农民才刚刚迎接丰收,就面临数十年来最严重的鼠患,三名住在当地医院的病人遭到咬伤。农民正急着寻找新的控鼠措施,以免几周后的冬季耕作期与储存干草受到更大的影响。

从路透取得影像可见,数千只小老鼠涌入新省吉尔甘德拉镇(Gilgandra)的一处农场,呈现出千军万马之势,在户外与筒仓一带钻来钻去,完全不怕强烈的灯光与正在拍摄的居民。

澳广报导,当地回报一例确诊淋巴球性脉络丛脑膜炎病毒(lymphocytic choriomeningitis,LCM),这是罕见的鼠类疾病,患者会有身体酸痛与红眼症状。老鼠入侵医院咬人显示鼠患之严重,不过目前未传出大批LCM确诊,也令专家感到意外。

农民莫里斯(Norman Moeris)表示,他在吉尔甘德拉的地产遭到蹂躏,为下一次干旱预储的干草受到重创,老鼠大军甚至还在拆筒仓袋,“就像地面上的蝗害,它们就是这么坏”。另一位农民马凯(Ron Mckay)则说,“晚间…整个地面在动,成千上万只的老鼠在乱窜”。

鼠类专家亨利(Steve Henry)指出,“你能想像一下,每当你打开橱柜,每当你进入食品储藏室时,都可以看到老鼠。它们侵食你的食物收纳箱,弄脏你放在柜子的干净被单毛巾,在晚间翻过你的床”。

一对老鼠一季平均可繁殖多达500个后代,密集投饵效用目前看起来不大,当地超市现在都把食物收进密封容器内。居民希望大雨把老鼠淹死在洞里,农民协会则呼吁省政府采取行动,除提供灭鼠补助,还要请中央有关单位紧急批准农民投入致命杀鼠剂。

“我们已购买500公斤的灭鼠药,当外面下雨或水气充沛时撒出去就大功告成了,只要花4000元。”莫里斯表示,紧急批准使用“可以省下很多令人头痛的麻烦及心理创伤”。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