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石刻的联想

清风


【正见网2021年03月28日】

大足石刻(Dazu Rock Carvings)位于重庆市大足区境内,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八大石窟之一。 

石刻分布于该县西南、西北和东北的扇区,共23处。较集中的有宝顶山、北山等19处。其中以宝顶山摩崖造像规模最大,造像最精美。

我曾经多次到过大足,参观宝顶石刻,那时候没有修炼,只是觉得刻的很好看。近期有一天家人忽然叫我看电视,我过去看了几眼,发现是有关大足石刻的,当时觉得仿佛生命中的某些记忆被打开,之后在网上查了一些相关资料,对于大足石刻有了和过去完全不同的感悟。

网上关于宝顶山石刻创始者赵智凤的资料如下:赵智凤(1159-1249),南宋昌州(今重庆大足县)人,大足宝顶山石刻创始者。5岁时,靡尚华饰,以居所附近有古佛岩,遂落发为僧。16岁外出云游3年。淳熙六年(1179年)返乡,传柳本尊法旨,承持其教,命工首建圣寿寺,发弘誓愿,普施法水。

他按道场要求,精心设计,巧妙安排,在宝顶大佛湾琢诸佛像上万躯,建成了中国石窟艺术史上最后一座大型石窟群。宝顶山石刻造像以大佛湾为中心,东有小佛湾、倒塔、龙头山、殊始山、黄桷坡,南有高观音,西有广大山、松林坡、佛祖岩,北有岩湾、龙潭、对面佛等,共13处景观。其中以大佛湾石刻造像规模最大,艺术价值最高,保存最完好。

这段文字的内容我以前去旅游时也听导游讲过,但现在重新看内心却生起了无比的震撼和敬意。赵智凤是一个修道人,整个的雕塑工程用了70年。人生能有多少个70年!

这个过程也是他修炼的过程,在默默的岁月中,在那么偏僻的角落里苦修,没有名没有利,不知什么时候是个头,有多少心魔的干扰和诱惑,有多少外在的讥笑和嘲讽,寂寞是他最大的敌人,单凭自身的技能,单凭三分钟的热情,没有对那一门坚如磐石的正信,没有那一门上师的鼎力加持是不可能完成的。记得有一次我和几个人一起去宝顶,同行的有一个身体很敏感,她说到了大佛湾的卧佛前面感到能量强的不得了,现在回想起来明白那上面有觉者的法身,同时也说明赵智凤修炼到了相当高的层次,不然法身是不会呆在那里的。我仿佛看到他一个人,最多有时有几个助手,满怀对佛的敬意和谦卑,用简陋的工具一凿一凿地打造心中的佛像,边凿边打坐实修,不是一天两天,不是一月两月,不是一年两年,而是整整70个春夏秋冬。现在的工匠已经没有人做的到了!

整个大足石刻完成后几乎沉寂了千年,直到1944年才被国民政府的考察人员发现,之后逐步被世人了解和认识,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名声越来越大。

 “万古事 为法来”(《戏一台》)。神是采用这样的方式让人和佛结缘。现在大陆人被无神论毒害的很厉害,早没有了对神佛的正信,石刻也早变成了旅游景点,发财的一个工具,背后真正的内涵很少有人发自内心的相信。但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启发人内心深处的佛性,最起码当时他能够生起对佛的敬意。不单是大足石刻,其他几个比较著名的石刻群也大抵如此。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