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最遥远的拥有强大喷流的类星体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21年03月16日】

类星体是我们宇宙中最极端的天体物体之一。它们是星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它们会迅速吞噬附近的物质并释放出大量能量。

一小部分类星体也可以驱动强大的喷流,它们可以以接近光速的速度行进。


图:类星体P172+18示意图。Credit: ESO/M. Kornmesser

现在,天文学家发现了一个新的有喷流的类星体,这是迄今为止距离最远的这种类星体。

一组天文学家利用欧洲南方天文台(ESO)的超大望远镜(VLT)发现了编号为P172 + 18的类星体,距地球约130亿光年。

尽管这不是迄今发现的最遥远的类星体,但它是最遥远的强射电辐射类星体,这意味着带有喷流的类星体。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天文学研究所的爱德华多·巴纳多斯(Eduardo Banados)说:“一旦获得数据,我们便用肉眼对其进行了检查,我们立即知道我们已经发现了迄今为止已知的最遥远的强射电辐射类星体。”

P172 + 18由位于其宿主星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驱动。黑洞的重量大约是太阳的3亿倍,并且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吞噬附近的物质。

智利ESO研究员天文学家齐亚拉·马兹切里(Chiara Mazzucchelli)说:“黑洞正在迅速吞噬物质,其质量增长是目前已知最快的之一。”

该团队认为,黑洞的快速增长与其喷口之间可能存在联系,类似于P172 + 18。他们特别认为,强大的喷流可能会与周围的物质发生相互作用,并将它们推入黑洞的引力区域,从而提高了黑洞吞噬物质的速度。

由于P172 + 18离地球太远,它的光需要数十亿年才能到达我们。因此,我们相当于在看当宇宙只有7.8亿年的历史(现在宇宙有138亿年的历史)时的这个类星体。

因此,了解很远距离的类星体可以帮助我们推断早期宇宙的演变。

马兹切里说:“我发现第一次发现'新的'黑洞非常令人兴奋,并为了解原始宇宙,我们来自哪里以及最终成为我们自己提供了又一个基础。”

研究小组认为,P172 + 18可能是在更大的宇宙学距离上发现的大量无线电大类星体中的第一个。

巴那多斯说:“这一发现使我感到乐观,我相信并希望,这一距离记录将很快被打破。”

这项新工作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发表的一篇论文中进行了描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