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监控升级 侵犯人权

李铭

【正见新闻网2021年03月14日】

二零二一年三月二日,OneZero网站发表文章揭露:中共以“锐眼”(Sharp Eyes)工程,利用监控摄像头、人脸识别技术,与家中安装的特殊电视盒,让民众透过电视与智能手机看到监控录像,再以按钮向警方举报。此监控计划在去年已涵盖全中国100%的公共场所。

文章表示,“锐眼”是中共二零一六年的“五年计划”,是邻里之间的互相监视、举报系统。据悉,中共的下一个“五年计划”(二零二一年至二零二五年)将把社会管理交由地方政府,加强建立“预防和控制系统”,未来中共的监控设备更类似于“锐眼”系统。

中共的现代监控计划,始于二零零三年的金盾工程(Golden Shield Project),由公安部建立了数据库,包括大陆96%人口的户口信息、旅行与犯罪记录,实施严格的网络审查和实体监控。中共还启动了安全城市(Safe Cities)与天网(SkyNet),其中天网是安装监控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的系统,在中国公共与私人场所安装了超过2亿个摄像头。

十多年来,中共监控民众的手法步步升级,从“金盾工程”到“锐眼工程”,从官方监控到鼓励互相举报,令民众越发反感。此外,中共利用监控系统侵犯人权、消耗大量纳税人资金的情况也逐渐被世人知悉,例如河南省周口市二零一八年的监控支出与教育支出相同、是环保支出的两倍多。

中共庞大的监控项目催生了很多相关企业,这些企业出售摄像头和视频管理软件等。商汤科技(Sensetime)、旷视科技(Megvii)、海康威视(Hikvision)与大华股份(Dahua)等企业因协助中共迫害维吾尔等少数民族,已在美国的制裁名单中。

中共从早期的“长城防火墙”监测、控制与审查中国民众,继而开发“人脸识别”与“步态识别”等,逐步加强对民众的监控。随着网络科技的日新月异,北京正将监控范围扩大到海外各地。

去年十二月,澳洲智库、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发布报告,揭示中共藉“武汉肺炎”(COVID-19病毒)大流行以公共健康与安全为名,大规模使用数位监控和追踪系统,侵犯本国公民自由,再输出监控技术,欲夺取全球数位技术霸权。

该报告称,中共以数位极权主义(Digital authoritarianism)作为技术驱动,是专制政权通过监视、镇压、操纵、审查公民的行为,以维护和扩大政治控制。中共不仅对个人实行网上识别、监控和审查,还以摄像头、脸部识别、无人机与全球定位系统追踪,大范围监控个人,宣传虚假信息,以维护专制统治。

报告揭示,在疫情期间,中共不断升级“战狼外交”和虚假宣传,再通过输出技术、与国际合作的方式,传播数位极权主义模式和机制。中共另通过“数位丝绸之路”(DSR)与“一带一路”倡议(BRI),输出数位技术,提供了170亿美元贷款协助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电信网络、移动支付和其它大数据计划,“至少有80个来自拉美、非洲和亚洲的国家采用了华为或其它中国公司提供的监控与技术平台”,中共意图建立它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领域的霸权地位。

二零二零年十月初,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了一篇哈德逊学院(Hudson Institute)研究员克劳迪娅.罗塞特(Claudia Rosett)的文章,指出中共利用联合国向全球搜集大数据,争夺国际新标准制定权,对全世界进行监控,从而输出其审查与监控人民的邪恶模式。

十月十四日,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公布了年度网络自由(Freedom on the Net)报告,中共连续六年倒数第一,是65个国家中网络自由情况获得最差评分的国家。报告说,中共趁“武汉肺炎”疫情之机,扩大网络监控、数据搜集和审查言论,用高科技手段进行社会控制。

十月二十三日,时任美国白宫副国安顾问博明(Matt Pottinger)指出,中共惯用统战,“建立档案嗜好是列宁主义政权的特征,透过收集与利用大数据,使得国家政策有利于北京为所欲为”。对数据进行建档的“深圳振华数据信息技术公司”,产品买家正是中共国安系统,这些官方掌握的数据档案,可让中共用来施压、勒索、威胁特定对象或污衊、分化某一群体。

去年七月,台湾台中市有多处地下道、学校装设了“海康威视”监视系统,酿成资安危机的风波。十一月,《朝鲜日报》报导,中国企业向南韩军方交付215台监视摄影机,设备管理网页中却嵌有意图窃取军事机密的恶意代码。所幸南韩军方即时发现问题,该批设备未投入使用。

中共运用科技手段以强化专制体制,戕害人民的言论自由,恶行劣迹斑斑可考;它冠冕堂皇的藉由联合国“地理空间中心”与“大数据研究中心”,把审查与监控民众的行径延伸到海外;中共在全球范围内收集和窃取大量数据,再透过联合国的合法招牌,可更快速、毫无顾忌的让中共把这套“技术暴政”复制到全世界,必然会审查、监控各国民众。

值得庆幸的是,自由世界面对中共咄咄逼人的“战狼”攻势,正逐步建构全球资讯安全的防卫体系。去年十一月十日,时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表示,已有占全球GDP三分之二的53个国家、180家电信公司加入了“干净网络”(Clean Network),不再使用“华为”等中国公司提供的设备和技术,以打造安全的5G网络。欧盟也启动了“欧盟5G清洁工具箱”,已有27个北约国家加入“净网”计划。

十二月,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正式启动审查“中国电信”的美洲分部,“中国电信”由中共实际控制,构成美国国家安全威胁。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副总裁、科技政策项目总监刘易斯(James Andrew Lewis)表示,美国不信任中共,“中共是一个利用高科技进行间谍活动的监视国家,它不尊重法律”。

美国正引领自由世界,抗击中共霸权扩张。举世各国必须强化资讯与通讯安全,共筑防御体系,形成全球坚实堡垒,以杜绝中共的网络渗透。一般民众也要提高警觉,增强资讯安全的意识,提防中共恶意网络滋扰,以免懵懂中让个人隐私遭受侵犯。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