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喜寺土龙变真龙

行缘


【正见网2021年03月23日】

在传说中龙主要与水有关,几乎有水的地方,就有龙的存在。就连井中都有井龙王。这样看来,龙也不是稀有之物。法喜寺的和尚曾用土堆出一条龙,后来竟成为了真龙。后来和尚担心它出去惹事,竟不得不锁起来了。

一:寺院建土龙

政阳郡东南有一座寺庙叫法喜寺。这寺离郡一百里远,而正处在渭水之西。唐元和年末,寺中有一个和尚频频梦见一条白龙从渭水来,在佛殿西柱子下停住,蟠绕很久,才直奔东方而去。做梦的第二天就下雨。这种情况已经多次了。那和尚很奇怪,就告诉了别人。那人说:“福地是神灵居住的地方,本来就是龙的住处。而佛寺也受到龙的依赖,所以释迦牟尼有天龙八部,它的意义就在这里。何况郊野之外的寺院,殿宇清洁宽敞,作为龙的住处,不也很合适吗?希望你做一条土龙放到殿柱子之间,将用它来验证一下你的梦。”那和尚便召集工匠,用土制作一条龙。他把梦中龙的样子详细地告诉工匠们。做成之后就放在殿西柱子下边。做得很像云雾中的活龙,鳞鬣生动,动态蜿蜒,尽得其妙,即使很好的画家,也不能画得比这更像。

二:土龙成真龙

到长庆年初,一个住在这个寺院里的人,有一天仰卧在门外,见有一个东西从窗出来,轻飘飘的,像一朵云,飞出寺院,向渭水飞去。天将黑的时候,那东西才回到西窗下。仔细一看,果然是一条白龙。第二天他就告诉了寺中的和尚。和尚觉得奇怪。又过了几天,寺里的和尚全都到村民那里会斋去了,直到晌午才回来。进殿一看,用土做的那条龙不见了。和尚们又是惊叹又是奇怪,互相看着说:“这一定是龙。尽管它是用土做的,尚且可以变化不定。去,不知它到什么地方去;来,不知它从什么地方来。果然是灵物吧?”到了晚上,从渭水飘来阴云,不多时就要逼近殿宇。忽然有一个东西从云中跳出来,从西窗飞入。和尚们又惊又怕。走近一看,见那条用土做的龙居然已经附在西柱上了。仔细一看,那龙的鬐、鬣、鳞、角,好像全都湿了。从此以后,就用铁链把它锁起来了。这以后里中有了旱涝灾情,向它祈祷,非常灵验。(出自《宣室志》)

三:绘画雕刻是神传

很多熟悉神传文化的人都知道,绘画和雕刻艺术,甚至诗词歌赋都是神传文化的一部分。既然是神传文化,就有它背后的因素存在。用好了是弘扬神传文化,做不好就会做坏事,违背神的要求。

人们用土堆堆出来的龙,竟能成为真龙行雨。那其他的艺术形式是不是也有同样的效果呢?有人喜欢雕刻不好的甚至恶的东西,画不好的画,做不好的诗词,这都会造成不好的影响。甚至会酿成大祸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