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张最详细黑洞地图出炉

笛睿

【正见新闻网2021年03月10日】

迄今最详细的宇宙黑洞地图,图中每一个小点标示一个黑洞所在的位置,共2.5万多个。

乍一看,这张地图和夜晚星空图没有什么两样,繁星点点。其实,这是至今以来最详细的一张宇宙中黑洞的地图,标出了2.5万多个黑洞所在的位置。

每个亮点都是一个正在吞噬周围尘埃和气体的黑洞,这些黑洞一般盘踞在一个星系的正中央。它们剧烈的活动发出各个波段的射线抵达地球,被科学家探测到,绘制出这张地图。

不是每个黑洞都是如此活跃,有的黑洞平静地躲在太空中,科学家比较难探测到它们。

即使是这些激烈活动着的黑洞,要探测到它们也非易事,必须借助低频射电望远镜(LOFAR)。LOFAR遍布欧洲52个地点,由两万多个天线组成。

LOFAR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够探测到频率低于百兆赫低频信号的望远镜。在太空中传播的无线电波不断在降低频率、损失能量。所以来自数百万光年之外的无线电波信号到了地球非常微弱,只有像LOFAR这样高敏感度的仪器才能探测到。

研究人员介绍说,地球大气的电离层是LOFAR面临的巨大困难。这个层次范围很大,从离地50公里处一直到高空近千公里处,是大气层与外太空真空环境接壤的区域。

电离层内富含电子和各种带电粒子,会把来自外太空频率低于5兆赫的无线电波反射回太空。为此研究人员开发了由超级计算机运行的算法,每4秒过滤一次电离层干扰以搜集射电信号。

德国汉堡大学(University of Hamburg)的天文学家加斯佩林(Francesco de Gasperin)说:“这张地图由积累了多年的高难度数据汇编而成。我们不得不想出新的办法把射电信号转化成天空的照片。”

这张照片覆盖了北半球天空4%的区域。

这份研究2月18日提交给预印网arXiv,并将发表于《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Astronomy& Astrophysics)期刊。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