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因一念成仙 连同鸡犬共升天

良言


【正见网2021年03月12日】

神话传说中有个神仙叫王老,当年度贺知章成仙的人据说就是他。当年王老白日飞升成仙时,连鸡犬都同时升了天。

一、王老成仙 鸡犬升天

王老,是坊州宜君县人。住在农村田野的草房里,但却慕道好客,把致力于行阴德作为宗旨,他的妻子也与他一样好道。一日,有个衣衫褴褛的道士登门拜访,王老夫妻二人都很礼貌地招待了这个道士。道士住了一个多月,王老闲暇时他就和王老饮酒谈天,互相都很敬慕。不久,道士遍体生恶疮。王老就求医买药为其治疗,更加殷勤关切,道士的恶疮却一天比一天严重。

等快过年的时候,道士对王老说:“这种疮不能用普通的药治疗,只需弄到几斛酒浸泡它,就会好。”于是王老为他酿造干净的酒,到酒熟时,道士说用大瓮盛酒:“我自己加药浸疮。”道士于是进了大瓮,三天才出来,胡子、头发全都变黑,容颜又变为少年,肌肤像凝固的油脂一般细嫩。王老全家看到道士变得如此感到惊异。道士对王老说:“这酒喝了能让人飞上天。”王老于是相信他的话。当初,瓮中酒有五斛多,等到探视,只剩二三斗了,酒味香美清冷异常。当时正打麦子,王老与妻子连同打麦子的人一起喝,都喝得大醉。道士也喝,又问:“愿意上天吗?”王老愿意随法师去。天空忽起祥风彩云上升,屋舍草树,全家人、物、鸡、犬,同时飞去。还能听到空中打麦声,几个村人看到感到惊叹。只有猫被弃而没飞去。风定了,那雇来打麦子的两个人,被遗留在别的村子的树下。这两人后来也不食人间烟火,都得到长生。宜君县西三十里,还有升仙村留存在那里。

出自《续仙传》)

二、一生求道 一念成仙

王老因一念“愿意成仙”而成仙。很多人在关键时刻,会留恋人间的富贵或担心人间的人和事,而在神仙问他愿不愿成仙时,会有一丝的犹豫。恰恰是这一丝的犹豫,促成了他成不了仙。

王老毫不犹豫的答应成仙,是因为他一生都在好道信神。长期的信神好道是基础。王老并没有明显的修道行为,只是积阴德行善。这在修炼界叫不修道已在道中。平时的行为就是一种修行。

最后连王老的鸡犬都升了天,大概它们也有仙缘吧。

真是:
一生求大道,
一念终成仙;
他日飞天去,
鸡犬亦升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