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炼心篇(4):修炼

了缘


【正见网2021年03月15日】

我之所以要解读西游是因为整部西游都在向世人阐述修炼两个字。

而且还是精神层面的体现,主副元神配合修炼的故事。从深度和广度来说直指人心的源头,暴露的都是根子上的问题,修炼中佛性与魔性的交锋,演绎的淋漓尽致,妙趣横生,修炼中的根本执着一览无余。所以真正读懂了西游,你就明白了什么是修炼。

悟空是几个元神中来源最高的,高到都不知道爹妈是谁,查不到来源,就属于未知的世界。所以悟空在团队中起的作用最大,是正念的化身,也可以说是主元神正念的执行者。虽然出力最多却不受主元神唐僧的待见,甚至被念着紧箍咒赶走几次,因为修炼中的人心可以遮挡正念,作为人心繁重的唐僧很多时候善的人妖不分,妖怪随便变换个假象来迷惑他,挖个坑他就跳,如《三打白骨精》那段,慈悲心泛滥的失去判断力,上了当还不识悟空的好人心。面对考验很多时候是世俗中的妇人之仁,而没修出神目如电的大慈悲之心,被妖精蛊惑从而误会悟空赶走他,就等于失了正念,也只有被逮住的份了。

而悟空是个比较喜欢用棍子说话的猴,不善于沟通,面对考验在方式方法上也比较生硬,见了妖精撸起袖子就喊打喊杀的,争斗心很强,遇事不是先在理上给捋一下前因后果,好叫大家看清真相,而是先拿拳头说话,这样取经团队面对考验达不成共识,各行其事,主副元神风格迥异,这就有得磨合了。

这样妖精一来,取经团队第一时间不是一致对外,而是先窝里乱,内部矛盾就闹上了,这关啊不架到火上烤都过不去。何况还有个专门挑事的八戒,八戒之所以投了猪胎,绝对不是个失误,而是该着,因为他就是唐僧人心欲望的化身,主元神的执着体现。所以八戒毛病最多,却最得唐僧喜欢,因为那是他自己的欲念,太多的舍不得,斩不断,所以很多时候都在维护人心欲望,而失了正念,体现在取经团队里就是这个遇事就嚷嚷着散伙,回高老庄的呆子,却常常小人得志,加大唐僧的人心来赶走正念悟空。

还好有沙僧这个不多言不多语的存在,沙僧看似本领最小,是个不怎么突出的小配角,还常常跟唐僧一起被抓,跟着被妖精吊打,但沙僧是主元神定力的化身,很多时候他不用多说话,只要坚定的陪在唐僧身边,帮他定心,稳住心神,守住信念,生死面前主元神唐僧开始反思己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向内找,正念就会冉冉升起,悟空本领发挥的就好,营救行动会比较顺利,悟空解决不了的也没关系,有事找观音,支个招搬来救兵,八方神仙也就参与進来了,做了好事自然各有因果。

由此可见,西游的故事就是我们修炼中,思维意识中,正念与思想业力的交战,每一步的提升,都是天人交战的战绩,用拟人化的笔触给写出来了,不但生动有趣还耐人寻味。

修炼中佛性与魔性的此消彼长,思想的净化升级,正念的常驻不衰,抽丝剥茧的剔除人心欲望,就是一个险象环生,斩妖除魔的惊险历程。走的是净化心灵,让灵魂活回自己本来面目的样子的回归之路,其中的艰辛,尽在一部西游中。所以我说读懂了西游,就读懂了修炼。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