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异常!中东北非降下霭霭大雪

【正见新闻网2021年02月21日】

近日中东、北非地区发生罕见奇景,不少地方降下了霭霭白雪,甚至在沙乌地阿拉伯地区也发生如此奇景,不少当地民众的生活都被突如其来的大雪打乱,而这罕见奇景发生的原因,跟北极地区的「极地漩涡」有直接关系。

根据《阿拉伯新闻》报导指出,近日有强烈冷风袭击地中海沿岸的黎巴嫩、叙利亚、以色列等地,在当地造成气温急速下降、暴雨,甚至在部分地区发生了淹水的状况。而从17日开始,地中海沿岸部分地区,包含了中东、北非,甚至位于内陆的沙乌地阿拉伯都飘起了大雪,甚至有部分地区的积雪高达20公分,这也让当地民众看到了罕见的奇景。

而根据《每日邮报》报导指出,在中东的沙漠地区会发生降雪奇景,主要是因为北极地区的「极地涡旋(polar vortex)」摇摆所导致,极地涡旋是在北极地区以逆时针旋转的冷空气,原本被高速气流封锁在北极地区,这也让冷热空气无法交汇。

但当极地漩涡的风力减弱时,冷空气就会出现摇摆的现象,会发生高纬度冷空气南下、低纬度热空气北上的情形,这样就使得低纬度的南方空气发生气温直线下降的状况,这也是近日中东、美国德州等地区发生暴雪的原因。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