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惊见“神秘巨坑” 科学家解谜爆炸原因

【正见新闻网2021年02月19日】

位处俄罗斯西伯利亚北极圈内的冻原带(tundra)去年突然发生一起大爆炸,使得苔原上出现一个深达165英尺(约50公尺)的超级大洞,当时许多民众怀疑是否为莫斯科当局正在进行不为人知的核武试爆,或是外星人搭乘UFO所炸,不过日前有科学家利用无人机等尖端科技探询巨坑内部,证实巨坑为“甲烷爆炸”造成。

根据《CNN》报导,最新发表在《地球科学》(GEOSCIENCES JOURNAL)杂志中的研究指出,一直以来科学家都对于俄罗斯西北方的坑洞感到相当好奇,于是就首度利用了无人机摄影、3D建模和人工智慧等技术进入洞中探勘,结果发现这些坑洞与之前科学家们猜测的结果一致,主要就是由甲烷爆炸所造成。

研究显示,会爆炸主要也与地球暖化有关,因为永冻土是甲烷的巨大天然储藏库,但随着北极变暖,永冻土逐渐融化,甲烷在冻土层顶部的空腔内不断积聚,并持续对地表进行推挤形成隆起的土丘,最后无法承受压力,导致整个土墩炸开,大量甲烷与其他气体喷出,并留下这个大坑。

此次研究人员也首次利用无人机深入地平面下10至15公尺的深度进行观测及探查,拍摄约80张图像,绘制出深达30公尺的坑洞3D模型,目前仍不知道这些甲烷从何而来,推测可能是来自地球内部的深层或来自更接近地表的地方,也可能是两者结合。

目前科学家正在研究这些甲烷爆炸可能对人类带来的影响,并希望能预测出下一个爆炸的地点,科学家也担心这些爆炸可能会释放出一些还未知的古老病菌,到时候就会对北极居民和全球造成严重瘟疫危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