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如若有正念 劫难来前有神管

早归


【正见网2021年02月16日】

2021年的神韵,有个关于和尚救香客的小故事。里面所蕴含的理却是非常大的。

一:香客拜佛遇灾难 神佛出手救信徒

一日,在一座庄严神圣的千年古庙里,迎来了两位虔诚的香客。这两位善男信女带来了大量的金银还愿敬佛。因为寺庙建在山里,因此在来的路上,两位香客被后山的一群土匪盯上了。

土匪毫无顾忌的洗劫了寺庙,抢走了香客还愿的金银,还抢走了女香客。庙里的和尚都是虔诚的佛教徒,都没有对钱财的执着。因此他们并不在乎钱财被劫。只是女香客被劫,他们就要想办法去救了。而且香客是为了敬佛而来,如果因此而被劫,谁还会敬佛呢?

老方丈找了两个面目清秀的弟子,带上假发打扮成妙龄少女。去搭救女香客。两个带上头套扮成少女的小和尚,与土匪斗智斗勇,经过了一段啼笑皆非的过程后。顺利的救出女香客。也给寺庙带来了灾难。土匪们拿着大刀杀进寺庙。与和尚打了起来。并不是和尚打不过土匪,而是和尚不能杀生,只能躲闪。担心伤了土匪。

在这种进退两难的境地下,庙里的佛像显灵,放出光芒无际的金光,佛像变得无比神圣。土匪懵了,吓得不知所措。方丈提醒土匪赶紧放下手中的刀。土匪明白了,赶紧放下刀,跪下求得神佛的宽恕。所谓“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大概就是这个样子。虽然是个比喻,但能改过从善,也是好事。众和尚和香客们也下跪合十感谢神佛的拯救。

二:网开一面神慈悲 众生敬佛终得救

神佛是慈悲的。当信佛的人遇到灾难,而又没有能力自救时,神佛就会显灵救人。这种救度有时候是非常明显的,比如我们看到的故事中,神佛显灵。也有不让你看到的,目的都是要使得信徒摆脱困境。

中国人常讲“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其实并非是这个人放下屠刀不做坏事了,就成佛了。不是这个意思。因为坏人要放下屠刀,信佛敬佛非常的难,就像是“浪子回头金不换”是一个道理。人能放下屠刀,真的不容易。就有机会做好甚至成佛。

对于神韵节目中,关于土匪得救度而不是绳之以法的问题。我们看看《西游记》中的孙悟空、猪八戒、沙僧以及白龙马就知道了。他们在跟随唐僧取经之前,都是匪类或恶霸。悟空是杀人不眨眼的、八戒是贪色的而沙僧甚至还是吃人的。神佛的慈悲,给了他们悔过的机会。就看他是不是有改过的愿望和行动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