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七百英里深处不明事件引发“日震”

【正见新闻网2021年02月09日】

2011年7月,天文学家曾发现太阳的表面出现几圈套在一起的、像池塘水波一样明显的纹路。

科学家将事件称为“日震”,就像地球上会出现地震一样,太阳上因为某种原因而出现了震荡。以前,科学家猜测这是太阳表面强烈的耀斑喷发导致。

近期一份发表在《天文物理期刊通讯》(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上的研究追踪到了造成这种景象的不明事件的源头——并不是来自太阳表面,而是位于表面以下七百英里深处。

天文学家最早是从美国宇航局(NASA)太阳观测台搜集的1998年的数据里,第一次发现日震。在一次太阳耀斑喷发后,立即监测到一个11级的日震信号。

更早的时候,1972年一个天文研究组提出理论,指在太阳上会发生这种事件。他们认为强烈的太阳耀斑将使得太阳内部的温度升高,导致机械脉冲,发生日震。

虽然理论如此认为,但是不是每次耀斑事件都会引发日震,而且至今只在太阳表面特定的几个区域看到这种现象,所以日震究竟是怎么回事,仍然是个谜。

了解日震的规模和演化过程,对了解太阳耀斑的本质和太阳内部物理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其实,在这份研究之前,科学家还无法定位这些涟漪事件的来源。

一些人认为日震是磁场或是太阳外部大气被耀斑加热后促成的现象,另一些人则认为这些涟漪的效果将深入太阳表面以下,影响力可深入到太阳的内部。

可是这份新研究证明了完全不同的情况。科学家利用一种名为日震全息影像的技术,分析2011年那次强烈耀斑后捕捉到的涟漪数据。这些涟漪的本质是声音能量,但是日震全息技术能够测量这种能量在太阳表面的移动情况。

出乎研究人员意料的是,这些涟漪来自太阳表面以下较深的位置——约七百英里深处。科学家仍然不知道这些声波的根本成因,只是确定了其来源的具体位置。

下一步,这个研究组将观测更多的日震数据,了解耀斑和地下震源的来源是否相同。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