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文人雅致生活的“四艺”

【正见新闻网2021年02月06日】

纵观中国古代历史,能担得起风雅二字的,大概只有宋朝,这个弥漫着淡淡烟灰色,以文艺著称的朝代。宋人吴自牧在其笔记《梦粱录》记载:“烧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不宜累家”,点出了宋代文人雅致生活的“四事”或“四艺”。

①点茶法是宋代最为盛行的饮茶之法,此法不仅为宋代时斗茶所用,茶人吃茶也用此法。
点茶法使人们品尝到了茶叶本身的味道,使唐朝极度盛行的煮茶法随时代渐渐远去。​

②中国香道在唐朝已基本成形,到了宋代,香文化开始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并成为文人雅士生活中必不可缺的一部分。
“隔火焚香”是宋朝最为盛行的焚香方式(先点燃一块香炭,把香碳埋入香灰中,再在香炭上隔一层云母片,最后在云母片上放入香品,称为“隔火熏香”),因不直接点燃香品,使得香味低回悠长,经久不息。现今的香道也多用此法。

③插花在唐朝时已经盛行,到宋朝时期,由于文人的喜爱,插花艺术发展极盛,并在民间得到了普及。不同于唐朝插花的富丽堂皇,宋朝的插花艺术讲究清雅,高低错落,疏密聚散,皆按植物的自然形态布局,被视为天人合一的融合,对内涵的重视更甚于形式。

④宋代以后,宋太祖赐茶肆画图当为饮茶挂画的始由,此后挂画的题材才渐渐广泛,挂画赏画更成为文人雅集中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