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侠义精神

流霞


【正见网2021年01月28日】

在一些特殊的时期,会出现一些酷吏。比如武则天时期,为了控制朝野也启用酷吏,对一些反对人士进行迫害,甚至是株连式的。即使如此,还是有很多侠义之士,敢于对抗那些世间的不公正。

唐朝凉州长史赵持满,是长孙无忌的亲戚。礼部尚书许敬宗按照武则天皇后的心思,去陷害长孙无忌。他担心留下赵持满对自己不利,就诬陷赵持满与长孙无忌一同阴谋反叛朝廷,便将他召到长安逮捕下狱严刑拷问。赵持满义正言辞地说:“杀我容易,让我改变供词,承认我跟长孙无忌一同阴谋反叛是不可能的。请上奏皇上,我愿意代替长孙无忌领受这份罪过。”后来,赵持满死在狱中,尸体被扔弃在城西,他的亲属竟没有一个人敢去收尸。

王方翼感叹地说:“从前,栾布为被杀害的彭越大哭,是讲求情谊的义举;周文王下令掩埋已经朽烂的骨骸,是施行的最大的仁政。跟朋友断绝义气,蒙蔽主上的仁德,这样的人怎么能侍奉国君呢?”说完后,让人去城西收殓赵持满的尸体,按照礼仪埋葬了。唐高宗认为王方翼的做法是侠义之举,听到这件事情后没有过问。(出自《大唐新语》)

赵持满侠义之举,愿为长孙无忌去死,而舍生取义;王方翼紧随其后,不惧迫害,弘扬世间侠义精神,都是了不起的。而唐高宗不但不怪罪,反而也认为是侠义之举,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