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狐狸与豺狗

小真真


【正见网2021年01月30日】

在一座森林里经常看见一只狐狸与两只豺狗在一起,因为狐狸比较狡猾,没过多久就让这两只豺狗信服自己是它们的领导。近来狐狸盯上了猎户家养的信鸽,但却一直未能得手,因为信鸽们出来活动时比较聪明还会飞,狐狸抓不住,要想夜晚偷袭,又惧怕猎户的猎枪。真的是又想作恶又怕冒险,于是狐狸找来它的两个“手下”,命令它们在夜晚潜入猎户家去捉几只信鸽来。两只豺狗也知道猎枪的厉害,所以它们对这个任务都不是那么积极。但是狐狸却对它们软硬兼施:一边威胁说这是上级交待的任务,必须完成;一边又诱骗两只豺狗说捉到信鸽它就只吃一小部分,大部分都分给豺狗,并承诺谁捉到的信鸽多,就提拔为小队长。于是,豺狗们在狐狸的威逼利诱下开始了它们冒险的“捕猎行动”,但最终却因为弄出响动而被猎人发现了。

当猎人拿枪指着豺狗时,它们连忙叫屈求饶:说是狐狸让它们这样做的,它们也没有办法。

猎人回答说:你们说狐狸让你们这样做的,你们有什么证据吗?狐狸会因此来救你们吗?

两只豺狗此时才想起,狐狸叫它们来“卖命”,全是口头授意,完全没有留下证据,那恐怕对它们做的利益承诺也是空头支票了。两只豺狗看着推责无效,便打起了“苦情牌”,说它们都是被狐狸逼迫,因为狐狸是它们的领导,它的命令不敢不从。

猎人冷笑道:你们不要再狡辩了,我亲眼所见来捉我的信鸽的是你们,这是你们抵赖不了的罪行。你们那么听狐狸的话,它叫你们杀生你们就杀生?它叫你们送死你们就送死吗?还不是为了贪图它承诺给你们的那些利益!你们开始作恶的那一刻就决定了你们现在的结局。

说完,猎人毫不犹豫地朝两只豺狗开了枪。与此同时,躲在森林里看到这一幕的狐狸暗自庆幸:还好我没有自己去……

可见,卖力作恶的人不仅没有好下场,往往还是给别人当炮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