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一颗“准月亮”

李明


【正见网2004年03月31日】

据新科学家网站报导,天文学家发现,地球除了真月亮外,还有一颗“准月亮”。

这颗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准月亮”被命名为2003 YN107,是颗小游星,绕太阳运转的轨道几乎与地球的一样,但它时而沿一螺旋轨迹运转,因而看起来是绕着地球在旋转。

相对地球而言,这颗小游星一般是沿马蹄形轨迹运转,有时滞后于地球,有时又超前。自1996年以来,它的轨迹一直环绕着地球,使其成为一颗准卫星,这种状态要持续到2006年。

两年前发现的另外一颗小行星2002 AA29也相对于地球沿马鞍形轨迹运动,但据科学家的推算,500年之后它才开始像地球卫星一样围绕地球旋转,成为一颗准卫星。此外,人类发现的第三颗名为 Cluithne 的小行星在环绕太阳运行的同时,有时也会绕地球旋转。这些太空物体可能属于小行星中被称作为Chodas新家族的首批例子。

上周在德州休斯顿召开的的月球与行星科学会议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喷气推進实验室小行星轨道专家Paul Chodas及其同事报告了他们的该项发现。

参考资料

http://www.newscientist.com/news/news.jsp?id=ns9999481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