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行为与政策评论杂志”发表台湾法轮功学员健康调查结果

台湾健康调查研究小组


【正见网2021年01月10日】

近日, 台湾法轮功学员健康调查研究 (简称为"健康调查") 的部分结果以"台湾法轮功学员的医疗使用及健康感知"为题发表在"健康行为与政策评论杂志"(Health Behavior and Policy Review 2020年,11-12月刊)上。[1]

健康行为与政策评论杂志"主要报告跟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健康主题和美国“健康人民2020”确定的优先目标有关联的研究。美国“健康人民”是美国全国范围,为期十年的一个全面的疾病预防和促进健康的行动纲领。目前即将结束第四个十年(健康人民2020)而进入第五个十年规划(健康人民2030)。[2]

鉴于全民健保的开支越来越高,政府负担日益沉重,如何既提高民众身心健康,又不增加社会开支,成为各国政府和医学界的重要课题。对医疗保健的期望也进化到以个体(现代医学还是将个体作为病人,从疾病的角度来看待)为中心,以结果为基础,一个能整合多种手段的体系。越来越多的现代医学医疗保健模式意识到整合疾病预防和个人健身的重要性;而这样的体系,光靠医药治疗是不够的,一般需要整合被现代医学称作“替代医学”的手段, 像饮食、营养、锻炼等等。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练习东方文化中的健身手段,像太极拳、瑜伽、气功等等。近几十年的实践显示作为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气功确实是花钱少却效果好的一种促进健康的途径。可是,作为中国大陆曾经流传最广,练习人数最多的法轮功在医学文献中却鲜有报道。

法轮功是法轮修炼大法的一个简称。1992年,法轮功由创始人李洪志先生传出,迅速传向全球,包括台湾和美国。除了跟其它气功、太极拳和瑜伽一样有动、静功之外,法轮功动独特之处在于,其强调在“真、善、忍”原则的指导下,在日常生活中要进行提高“心性”的修炼。通过学习《转法轮》(法轮功的最主要书籍来达到这样的目的;修心与炼功是缺一不可。所以,现代医学文献中对于其它气功、太极拳和瑜伽的研究并不适用于法轮功。而法轮功却是中国大陆多达两千四百种气功中曾经流传最广,练习人数最多的功法。自功法传出的1992年到1998年的短短6年里, 中国官方报道估计有七千万到一亿人在练习法轮功。媒体报道,法轮功的祛病健身效果和对降低个人和国家的医疗费用负担被认为是法轮功在中国大陆快速传播和官方支持的重要原因。[3][4] 这里,媒体报道的法轮功的祛病健身和降低医疗费用的效果,正是现在医疗保健所希望达到的。所以,对法轮功祛病健身和降低医疗费用的效果用科学手段来进行研究,对于现代医学和现代医疗是非常有价值的。

该文章由原国立台湾大学的助理教授胡玉蕙博士、现台湾清华大学教授黄礼珊博士、任职美国大制药公司的叶俊言博士和现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副教授何迈医生共同完成。

该研究在样本选择方面,本当以修炼“法轮大法”人数最多的中国大陆的学员(估计约有七千万以上的人数)为抽样对象,但是由于中国政权于1999年开始迫害法轮功的学员,以致于无法在中国大陆进行调查研究。因此,由原台湾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胡玉蕙博士牵头, 在2002年联合台湾和美国的研究人员和医生成立了一个团队。研究团队在2002年底选择修炼“法轮大法”人数次多的地区─台湾─进行抽样调查。

这份“台湾法轮功学员身心健康调查”的问卷中包含了受访者在修炼前后的医疗使用量变化情形、罹患重要慢性疾病的状况的变化情形、生活方式(如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变化情形,以及个人属性等等的资讯。此外,为了要能够和台湾一般人民的健康状态相比较,也采用了台湾2001年“全国健康访问调查”中的自评健康状态的“简表─36”(英文名称是Short Form-36, 或SF-36)。这个“简表─36”已经被国际医学及公共卫生学界广泛的的接受与应用,其内容则包含了身体健康和精神健康两大方面的评估。身体健康方面细分为四种指标:身体功能(Physical Functioning:PF)、 因身体健康问题所引起的角色限制(Role Physical:RP)、 身体疼痛程度(Bodily Pain:BP)和整体健康状况(General Health:GH)。在精神健康方面也细分为四个指标: 活力状况(Vitality:VT)、 社会功能(Social Functioning:SF)、因情绪问题所引起的角色限制(Role Emotional:RE)和心理健康状态(Mental Health:MH)。根据“简表─36”的设计人Dr. Ware所提供的计算公式,将这八个项目分别计算出范围为0-100的分数,作为身心健康的量化指标,分数愈高表示健康状况愈好,依此指标,可以比较不同群体间的健康状况。

在分析的方法上,本研究分别以台湾一般民众及法轮功学员修炼前的自己作为对照组,来比较法轮功学员和对照组在身心健康状态方面的差异。本研究所采用的健康指标有“医疗使用次数”、罹患重要慢性疾病的状况、“简表─36”、和生活方式(吸烟和酗酒)。

1、“简表─36”研究结果概述

本研究分别对法轮功学员和一般民众在测量身体健康和在精神健康方面的八项指标的平均分数做双尾的 t 检定。除了“身体功能”和“社会功能”两项分数没有显著的差别之外(注:测量身体功能的内容在高龄人口或是身体伤残者间比较能够测出差异来,一般人要完成问卷中的活动大多都没有困难,因此不论是法轮功学员或是一般民众的平均分数均高过92分,两者差异不大。而一般人在与亲友邻居的交往也比较不会受到身体或情绪之妨碍,所以两者差异也不大),法轮功学员的其余六项指标的平均分数均显著的高于一般民众。其中尤其是“整体身体健康状态”和“因情绪问题所引起的角色限制”两项均高出了10分之多,这显示出法轮功学员的身心状态均较一般民众来得好。

另外,高龄人口(65岁及以上)大多是健康状态比较差的群体,那么,法轮功的健康功效对于这一群体是否仍然显着呢?表四显示出,高龄的法轮功学员的八项身心健康全部都显着的高于一般的高龄人口。这隐含了对于即使身体较为虚弱且健康不易恢复的群体而言,修炼法轮功依然可以显着的提升健康水准。

2、法轮功学员罹患慢性疾病状况在修炼后改善情况

本研究比较了法轮功学员在修炼前和一般民众(资料来源:台湾2001年“全国健康访问调查”)患有慢性疾病的罹病率,并列举四种居于台湾十大致死原因的慢性疾病:心脏病、糖尿病、肺部疾病和高血压为例。表二中显示有大约19.3%的学员在修炼前罹患心脏病,而一般民众仅有约6.8%的比例有心脏病;糖尿病的罹病率比较接近,分别是学员的6.4%和一般民众的4.5%;学员在修炼前有18.3%罹患肺部疾病,超过一般民众(5.2%)三倍以上;而罹患高血压的比例也超过一般民众约5个百分点(16.5%相对于11.3%)。由这些数字可以推知,法轮功学员在修炼前的慢性疾病的罹患率较一般民众高,也可以说法轮功的学员在修炼前的健康状况较一般民众差,会选择修炼法轮功,有一部分是基于希望达到祛病健身的目地。修炼后, 患有这些慢性病的学员绝大多数( (70% to 89%) 报告了改善或者治愈。

3、法轮功学员求诊次数在修炼前、后的比较

医疗使用是现代医疗保健的最主要组成部份,也是健保支出的最主要部份。日益高涨的健保支出是每一个政府、家庭及个人的沉重负担。同时,目前高昂的医疗保健成本,不可避免地把社会上的低收入人群排除在医疗保健体系之外。所以,如何提高医疗保健的费效比,如何为社会的各阶层提供可以接受而且有效的医疗保健,对于任何一个政府都是一个相当首要的目标。本研究乃探讨法轮功学员修炼前后求诊次数的变化,以便了解修炼法轮功是否对降低社会医疗成本有所成效。

在台湾全民健康保险的医疗保健体系下,截至2003年之前民众每一次求诊皆须在健保卡上盖上一格医院或诊所的印章,每张卡上共有六格,六格用满之后,再换新卡,每一年卡号由英文字母 A 开始往下标记,所以用到了 B 卡 2 格及代表该年度已经求诊八次之多。本问卷依此设计,询问受访者在修炼前的那一整年与2002年(注:调查时间在2002年年底)的这一年分别用到了第几卡。本研究并且要求受访者提供2002年底所持有的健保卡的影印本来核对其回答的准确程度。在计算次数时,采用中间点计算方式,亦即,回答用到B卡者,则计算其求诊次数为8.5次。

研究结果发现, 法轮功学员在修炼前的那一整年求诊次数平均为12次,与台湾一般民众在1995-2000年间的平均使用次数相类似。 但是在修炼后,法轮功学员在2002年的平均求诊次数下降至6次。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学员有6.7%在修炼前那一年从未使用过全民健保的医疗服务,而这个从未就医的比例在2002年增加到了38%,显示出学炼法轮功后在医疗的需求方面有显著的降低。

4、对健康有负面影响的行为的变化

现代医学已经充分认识到生活方式(包括饮食,行为方式等)在疾病发生,发展及治疗上的作用。但更为重要的是, 身心失调所带来的疾病是可以通过调整身心而预防或改变的, 在这些可以预防的死亡原因中, 吸烟占据了首位, 导致了所有死亡中的19%, 饮食及行为方式为14%, 饮酒为5%, 三者相加占所有死亡原因的近四成(38%), 及可预防的死亡原因的四分之三。 可是, 即使知道吸烟, 酒精成瘾对健康有不良影响, 现代医学对这些问题尚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法轮功学员在修炼的一开始就被告知应放弃这些不良嗜好, 效果如何呢?对于修炼前饮酒/饮酒的行为问题,有213人回答“是”, 修炼后戒酒的人数为158(74.2%), 戒烟率为79.2%。

5、修炼时间长短对身心健康的影响

除了比较法轮功学员与一般民众的身心健康状态之外,健康调查也比较学员之间的身心健康状态。学员之间有许多属性是不相同的,但是,本研究将“修炼时间长短”作为主要的研究变数,也就是说,以复回归分析法来探索“是否修炼时间愈久,身心健康状态会愈好?”本研究设定的回归模型中的解释变数除了修炼年数之外,还包含了学员在修炼前的健康状态、性别、年龄、教育程度、就业状态、职业类型、和家庭子女数目等个人属性。根据复回归的结果发现,修炼年数愈长者,八项身心健康的指标也愈高,而且均达到统计上的显著性。其中修炼年数对增进心理健康、改善身体疼痛程度和增进社会功能有较强的效果。这些发现显示出修炼法轮功对祛病健身的效果,不是短暂的或一时的,而是随着修炼的时间累积而继续增加的。

6、 研读《转法轮》的次数对身心健康的影响

除了探讨修炼年数对身心健康的影响外,法轮功与其它气功最大的不同在于他强调心性的修炼才是长功的关键(请参阅《转法轮》),也就是说,心性提高了,炼功健身的效果会更好。法轮功学员修炼时,以李洪志先生所着的书籍《转法轮》内容为修心性的依据,并且经常反复的通读《转法轮》以体悟更高的法理。法轮功的修炼认为经常反复的通读《转法轮》并将体悟的法理用于指导日常生活以提高心性是最重要的,而炼功是辅助的,第二位的。由于修心性的部分不易测量,健康调查乃采用学员通读《转法轮》的次数作为“修心性”的代理变数,发现“通读《转法轮》次数”的系数在八项指标中均为正向影响,并且具有统计上的显著性,也就是说,通读《转法轮》次数愈多者,其身心健康状态愈好,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整体健康状态”。值得注意的是,当加入“通读《转法轮》次数”的变数之后,“修炼年数”对各项身心健康指标的影响力减少了,甚至对其中五项指标的影响力不再具有统计上的显著性。这印证了法轮功所强调的“修心性”是长功的主要关键。也就是说,不论修炼的时间长短,只要心性提高上来了,整体的健康水准也会提升。如果只是炼动作而不修心性的话,健康的进步也是有限的。

台湾法轮功学员健康调查的意义的简要探讨

台湾法轮功学员的健康调查结果显示, 法轮功学员的跟健康有关的生活质量(HRQOL)高于2001年台湾民众的平均水平;65岁或更高年龄组的HRQOL全面优于相应的年龄组台湾民众的水平。这份根据自我报告的健康调查也发现其它显著效果,包括慢性病的症状改善或痊愈, 戒除对健康有负面影响的行为,并减少每年的
门诊次数。

"健康行为与政策评论杂志"主要报告跟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健康主题和美国“健康人民2020”确定的优先目标有关联的研究,并且强调这些研究结果对政策的具体指导,要求这些研究对政策的制定提出建议。

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健康的定义:“健康乃是一种在身体上、精神上的完满状态,以及良好的适应力,而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衰弱的状态。”这就是人们所指的身心健康,也就是说,一个人在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四方面都健全,才是完全健康的人。法轮功的修炼有炼功的一部分, 包括缓慢动作的4套动功和打坐, 但更注重在日常生活中根据“真,善,忍”的指导原则的修养身心。因此,可以认为法轮功的修炼是集生理(身体)、情感(精神、思想、心灵)和社会等多个方面,改善身心-社会健康的个人实践。这非常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健康的定义。更重要的是,法轮功的修炼为人们提供了这样的改善身心-社会多层面健康的综合方法,也呼应了美国"健康人民2020”计划的提出的4个总体目标,包括关于“与健康有关的生活质量和福祉”的目标。

法轮功的修习对所有人都是免费的。所有教材均可在线免费获得。练习者唯一需要付出的是时间。修习法轮功并不需要多少投资, 但是潜在的在健康方面的回报,在个人和社会层面上是巨大的。 所以公共卫生方面的政策制定者, 向社会和公众推广法轮功, 可以为公众提供改善身心健康的另一个选项和途径。而且这个效果是可以衡量的。健康调查中发现HRQOL与修炼时间和读《转法轮》时间有关,这两个可以组合成一个修炼索引(Practice index),并为将来的进一步研究提供客观的衡量指标。

另一个"2020年健康人民"倡议的主题是“老年人”,旨在改善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和生活质量。我们的研究表明,修习法轮功对身心健康(HRQOL)的促进效果在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中尤为突出。如果在考虑可行性和优先级的情况下首选较窄的目标人群,健康政策的决策者可以考虑在老年中心和老年护理设施中介绍法轮功修习的信息。法轮功修炼要求的阅读和缓慢功法的练习对于老年人来说都是相对安全的。

原美国德州贝勒医学中心教授封莉莉博士的研究也表明,法轮功修习会带来细胞和基因组层面的变化,这个结果与"2020年健康人民”的主题“基因组”一致。封博士的研究显示了法轮功的修习对人类细胞和细胞内基因组的非药物作用,包括优化的免疫反应。 SARS-COV-2病毒对人体组织和器官的伤害的病理生理机制就包括过度反应的免疫系统,像 “细胞因子风暴”。过度免疫反应和炎症在病毒感染引起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中起着关键作用。法轮功修习对免疫系统的优化反应是一个重要方面。另外,老年人、 有慢性病特别是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吸烟的人是CCP病毒感染转向重症甚至死亡的高危人群。法轮功修习对提高老年人、 有慢性病人的身心健康, 及戒除吸烟的作用, 可以改善并减少CCP病毒对这个高危人群的伤害。这可能在CCP病毒大流行期间对该病的预防、 治疗和愈后很有帮助。 有关人士可以考虑推广法轮功以提高群体免疫力。总之, 法轮功对健康的益处需要进一步研究。决策者应考虑资助更多此类研究, 并帮助向社会及公众介绍推广法轮功。

1. Hu, Yu-Whuei; Huang, Li-Shan; Yeh, Eric J.; He, Mai. “Healthcare Utilization and Perceived Health Status among Falun Gong Practitioners in Taiwan”. Health Behav Policy Rev.™ 2020;7(6):511-531
DOI: https://doi.org/10.14485/HBPR.7.6.2
https://www.ingentaconnect.com/contentone/psp/hbpr/2020/00000007/00000006/art00002

2. https://www.healthypeople.gov/2020/About-Healthy-People/Development-Healthy-People-2030/Framework

3. 法轮功与健康

http://www.zhengjian.org/node/21003
http://www.zhengjian.org/node/21004
http://www.zhengjian.org/node/21005

4. Fang B. "An opiate of the masses?" U.S. News & World Report, 22 February 1999:126(7):45.

5. 在基因水平上研究嗜中性白血球的基因表达变化提示精神修炼在多方面调控基因表达   http://www.zhengjian.org/node/19952

Original link: Li QZ, Li P, Garcia GE, Johnson RJ, Feng L. Genomic profiling of neutrophil transcripts in Asian Qigong practitioners: a pilot study in gene regulation by mind-body interaction. J Altern Complement Med. 2005;11(1):29-39. doi: 10.1089/acm.2005.11.2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