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数据:宇宙膨胀速度比认知的更快

【正见新闻网2021年01月04日】

人们熟悉的宇宙膨胀系数,也叫哈勃系数,是67公里/(秒·百万秒差距)。一组科学家从最新公布的盖亚(Gaia)数据中计算得到更大的膨胀系数,差异很显着。

主要研究者之一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里斯(Adam Riess)告诉《连线》(Wired)杂志,新公布的盖亚数据质量很高,他感到很兴奋。

盖亚观测站是2013年发射升空的太空观测器,耗资10亿美元建造,位于拉格朗日2点轨道上,距离地球100万英里。12月3日公布了启用以来的第三批数据,通过一百三十多亿颗恒星的“视差”,测量出这些星体距离地球的距离。

视差是指从两个不同位置观察同一个物体时,此物体在视野内位置的差异。从同样的两个观察点看,目标物体距离越近就有越大的视差,因此天文学家使用视差反向推算物体与观测者的距离,也就是这些天体与地球的距离。对于这些星体来说,从地球上观测这个差异当然是微乎其微的。

“盖亚数据提供的视差是至今以来最准确的,由此算出的天体距离也是最准确的。”加拿大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的天体物理学家波维(Jo Bovy)说。

人们熟知的宇宙膨胀系数告诉我们,我们能观测到的所有星系,距离我们每100万秒差距(Parsec,1个秒差距大约是3.3光年的距离)更远的空间,离我们而去的速度更快67公里。

里斯说,他们根据盖亚数据,得到的宇宙膨胀系数是73.2公里/(秒·百万秒差距),误差范围只有1.8%。近年来几份研究都测出70左右的数据,里斯说,这意味着宇宙膨胀系数与以前测到的67绝对存在显着的差异。

这份研究12月15日发表在预印网上,并已提交给《天体物理学杂志》(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上,将于明年1月发表。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