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贪财的李约

空石


【正见网2020年12月22日】

古人曾言“暗室欺心,神目如电。”大意是说,在暗处做的事情,人看不见神会看得见。而神看得见,也会间接的展示给人看。做的好的会得到褒奖,人们的传颂,坏人也会得到唾弃。

据《尚书故实》记载:李约是汧公的儿子,官职为兵部员外,他见识出众,超凡脱俗,他避世不结婚,也不积攒家产。李约有一次坐船在江上航行,同一个胡商的船前后行驶。胡商生病了,将李约请过船去,把两个女儿托付给他。他的两个女儿都长得非常漂亮。胡商又交给他一枚珠子,嘱咐了他很多话。后来胡商死了,李约将他留下来的钱财约有好几万贯全都送交给官府,并为胡商的两个女儿寻找佳偶,办理婚事。

当初胡商临死之前,同李约约定,死后要含着那枚夜光珠入殓,别人并不知道这件事。后来死去的胡商的亲属来清理胡商留下的财产,请来官府的人挖开坟墓检查,夜明珠果然还在。(出自《尚书故实》)

在很多人看来,李约完全可以说那枚夜光珠是胡商送他的。他却不这样做,真的是磊落之人。神没有亏待他。背地里做的好事,也见了天日。这样看来,或许神真的存在吧。只是他喜欢使用另一种方式展示给人而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