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天涯寻法:敦煌神韵》的一点感悟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0年12月22日】

前些天阅读正见网时,一篇名为《天涯寻法:敦煌神韵》的文章吸引了我的注意。打开页面读到一半时,作者开始记述一位唐代名叫坤仑的画师,当年在敦煌描绘和雕塑神佛造像的经历。文中说,画师曾为了提升画技在长安生活过一段时间,期间有许多人来找他画画。一天一个有钱人抱着一只波斯猫让坤仑画像,说要把猫画出威武的样子。坤仑看着波斯猫琢磨了一下,然后把猫画的非常富有动感,似乎在追逐着什么。画好之后,那人很高兴。我看到这段话时心中一动,我修炼之后曾看到过很多次关于一只波斯猫的场景。也逐渐知道了,那其实是我在那一世转生为猫与唐太宗结缘的过程,而文章中写的这只波斯猫正是那一世的我。

大唐开元,贞观盛世,万国来朝。许多西域的国家沿丝绸之路来到长安朝拜太宗,并会献上一些当地出产的珍奇之物作为贡品。当时中国出产的猫大多是狸花猫,波斯猫几乎没人见过,而且猫当时在中东、埃及等地区也是很神圣的动物。因此当时派遣使者前往大唐朝拜的那个西域国家,除去准备了金银器、珠宝等贵重物品,还带上了四只波斯猫的小猫仔,我是这四只猫仔中的一只,也是唯一活着抵达长安的。

我曾看到过使臣将我进献给太宗的场景,当时太宗看到毛绒绒的小猫很是喜爱,将其抱在了手里。因为觉得它和一般看到的猫不同,便问使臣“此物名何?”使臣还没回答,小猫便自己“喵”的叫了一声,太宗哈哈大笑,说:“原来是猫啊!”可能这是“猫”这个名称在中国的起源。

从那之后,小猫便留在了太宗身边,慢慢长大了,毛色洁白漂亮,很受太宗喜爱。我曾看到一个场景,那是一间中国古代很华丽的书房,红木的大书案旁一位身着明黄衣衫的中年男子正在写着什么。他写的很专注,没有注意桌子上一只波斯猫正在拨弄砚台上的墨,洁白的爪子沾染了墨汁,又踩在书桌上,搞得一片狼藉。终于男子发现了,连忙将猫抱起,喊人来擦桌子,把猫拿去洗干净,却没有丝毫责备猫的意思。后来我知道,这段经历可能是我这一世不时用写作来证实法的原由,说来竟是因为当年爪子上不小心沾了点墨水。

太宗喜爱这只小猫是有原因的。当时天下各处并未完全太平,太宗有时会御驾亲征平息兵乱,行军途中也常带着那只波斯猫,大概是为了缓解征战的疲劳和压力。有一次住宿在一座条件简陋的民宅里,到了晚上,敌军派人前来刺杀太宗,这个人武功很高,居然一路潜伏到了太宗居住的屋前,未被守卫发现。猫在夜间的听觉和视觉都比人敏锐许多。那位刺客悄悄挑开窗栓时,波斯猫便发现了他,跳到窗前的桌子上盯着窗户。当刺客小心翼翼将窗户推开,看到的是黑暗中漂浮着两只幽绿的眼睛,随后一声尖锐凄厉的喊叫传来(其实是猫的尖叫声)。刺客以为自己撞见了鬼,慌不迭的逃跑。守卫也被惊动了,纷纷赶来护驾,但我没有看到后来是否捉到了刺客。总之,波斯猫因为这次护驾有功,此后更受太宗喜爱。

这里需要一提的是,我这一世仍然有着超乎正常人的夜视能力。起初,我并不知道这一点,直到有一次下午和同修一起学法,随着天色逐渐变暗,同修说自己看不清书上的字了,我却看的还很清楚。这时我才发现自己黑暗中的视力比一般人强,还以为是修炼出的功能,其实是前世为猫留下的痕迹。

回到上面同修记述的给猫画像的过程,其实那段描述,如果不知道其中的前因后果,会感到有些不合常理的地方。如今大家都知道波斯猫的样子,那是一种很漂亮可爱的宠物猫,与“威武”一词压根不沾边,但感觉求画的人也没有为难画师的意思。事实是,这位有钱人是皇宫里服侍太宗的人,所以看上去很有皇家气派、很有钱的样子,应该也给了画师很丰厚的报酬。太宗觉得波斯猫那次护驾很像一位勇敢的将士,所以对画师提出要画的威武。太宗一直是一位特别重情义的人,想为这只有功的小猫画幅像留作纪念,也是很自然的事。我今世还曾经有幸与这位坤仑画师见过一面,说过几句话,也许也是那一世结了个画像之缘的缘故吧!

我看到的最后一幕是波斯猫死掉了,尸体放在一个雕琢精美的红木匣子里,底下还衬着黄色的缎子。它被埋葬在御花园中的一棵树下,我还看到了太宗站在树下悲伤叹息的场景。我那一世转生御猫的经历就此画上了句号。

阅读《天涯寻法:敦煌神韵》这篇文章之后,我查阅了一些相关资料。文中提到,创世主安排坤仑画师在敦煌大兴开窟造像时,用他的技艺展现神和神的意韵。而敦煌大兴正是在贞观年间,开造的石窟达到了上千座,时间线上是吻合的。我还发现作者之前已经出了一系列关于敦煌主题的文章,不知什么原因我竟一直没有看到。偏偏这篇与波斯猫有关的文章,我却第一时间看到了。可能这也是冥冥中对我的点悟和安排,所以我将其写了下来,与同修们分享这段趣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