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重庆”小区 竟建在千年石刻大佛脖子上

【正见新闻网2020年12月11日】

大陆网友口中的“魔幻重庆”,又爆出新惊奇。重庆一处老旧小区近日进行外墙改造时意外发现,小区竟是建在一座高10多公尺的巨型无头石佛之上,而这座石像可能已有近千年的历史了。

据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新媒体《上游新闻》报导,重庆市南岸区南坪街道一老式小区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楼栋改造工程,在外墙改造作业期间发现了这座无头石像。石像就在小区旁的一处堡坎,上接小区人行过道,下则靠着楼底。

在改造工程进行过程中,清除了周边的杂草树木后,这座石像才得以现身。石像呈坐姿,约有12、3公尺高,但目前只剩颈部以下保存较为完好。

石像双手以环抱姿势平放于腹前,手上捧着一颗珠状圆石,手腕处石块已有部分脱落。左脚处损毁严重,但服饰上的花纹栩栩如生,腰带、衣襟等细节仍清晰可见。

因常年掩盖在荒烟蔓草中,石像上布满青苔,甚至还长出杂草和小灌木,在边上的过道、堡坎上则有香烛焚烧过的痕迹。

据了解,此无头巨佛为南坪古佛,被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是重庆市南岸区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南岸区文物管理部门也要求南坪街道加强石佛日常管理。

1950年左右,石像头部就遭破坏。佛像旁原有民国年间所建的雷祖殿,也于1987年被拆毁。

过去曾有大陆媒体报导,这座石像可能开凿于北宋年间(公元960年至1127年),是座摩崖弥勒佛像,属于重庆市南岸区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若报导属实,这座石像可能已有近千年的历史。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