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去执着 放下世间情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0年12月12日】

尊敬的师父好!各位同修大家好!

感恩师尊的慈悲,弟子于二零零零年得法,至今已二十年,在此与师父汇报,与同修交流修炼中的点滴。

一、分清证实自我  还是证实大法

以前我很喜欢摄影,对自己的作品非常有自信,然而,当我進入到大法摄影项目工作中后,发现以前拿手的拍摄手法、取景、后制技巧,很多都是变异的,不能再用,突然间我感到不会摄影了,不论怎么拍摄,我都不满意自己的作品,我变得对摄影工作感到沮丧,甚至同修称赞我拍的好,都只会让我觉的压力更大,每次都是因为项目实在缺人手,而逼着自己出机,但只要一出机摄影,当下我这些负面想法就没了,只想着要怎么把新闻内容或大法活动,更好的呈现给世人看到,而当工作一结束,我又会回复到沮丧状态,就这样一直反反覆覆。

后来有同修推广摄影大赛,要我报名投稿,我说我拍的不好,不想参加,他说:“如果这个大赛连大法弟子都不参加,如何要常人参加?你难道是因为拍得好要得奖,才愿意参加摄影大赛吗?”我心里一震,是啊!若我不是想要得奖,为何身为大法弟子的我不支持大赛? 我这是什么心?不就是证实自己的心吗?我应该是把大法摆在第一位,而不是我自己!于是我答应参加大赛,将之前拍摄的照片仔细挑选,重新修图,投稿了六张作品,后来其中三张有幸分别获得了“银奖”、“优秀奖”与“佳作”,当我得知消息的时候,非常惊讶,因为我从没有想过我会得奖,只是做大法弟子该做的事,我知道,这是师父在鼓励我!我终于理解大法弟子要做好证实大法的项目,绝不是掌握了人间多高深的技巧,也不是有多丰富的专业知识、多精良的设备,也不是在最后完成了多么令自己满意的成果,而是在工作的当下,自己的心如何摆放,做这项工作是在证实自我还是证实大法,我感到这是大法弟子在做证实法的大法项目中,最根本必须分清的基点。

师父说:“不管怎么样,你们做任何事情的时候,包括做大法的工作,都要尽量的以大法为重,以证实大法救度世人为重,以维护大法为第一思想基础。”(《澳大利亚法会讲法》)

二、不执着对与错  修去委屈心

有次要为公司改版网站,在切换到新的版面前,我获得负责网路的直属主管批准,并发讯息通知给公司所有人,包括最高主管,明天网站将要全面改版,有任何问题请尽快提出,因为当天没有人回应,隔天我就進行改版了。没想到最高主管发现后,非常生气,在办公室所有人的面前大声斥责,说我自作主张,任意将网站改版而没经过她同意。当下我紧急将网站切回原版面,并说明已发通知,但她坚持没收到。之后在修改网站版面的会议中,她又再次针对这件事情大声斥责,并批评我的个性、做事的方式等等,我也被骂的怒不可抑,委屈心、争斗心、好面子心全上来,认为自己在这件事情上根本没错,心想,我放弃薪水优渥的常人工作到这里,是为了证实大法,不是来被这样羞辱的,我要辞职!正当我想要开口回呛时,我转念又想,我是修炼人,我是来证实大法的,不是来争对错的,不能这样去对待,如果她的话会让我起不好的心,那么所有她说的话我都不要入心,左耳進,右耳出。一这么想,我的耳朵就突然像有个罩似的,听到的声音越离越远。等到她骂完,我平静的对她说,请问网站您想要怎么修改呢?虽然刚开始她还是带着怒意回答,但经过几次来回对话后,渐渐的她的音量越来越小,整个空间场越来越平和。最后我们就像没发生任何事一样的沟通了,我知道这个关过了。之后直属主管来安慰我,说这件事情让我委屈了,也怕我对最高主管有不好的想法,但我当下不觉得委屈,也没有对最高主管有不好的想法,我知道,在生气发怒的不是她,真正的她不是这样的,这是给我的考验。

之后,我到新唐人亚太台工作,以为自己已经去掉了这样的委屈心,但其实在根底上并没有完全去掉它,因此又摔了许多跟头,才慢慢理解到,很多时候我还是先判断事情的对与错,但事情的对与错对修炼人来说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怎么在法上理解,只要没有对事情对错的执着,就根本不会产生委屈。师父在《曼哈顿讲法》中说:“在神来看一个修炼人在世间,你的对和错根本就不重要,去掉人心的执著反而是重要的,修炼中你怎么样去掉人心的执著才重要。(鼓掌)面对再大的委屈都能够很坦然的对待,都能够心不动,都不为自己找借口,有很多事情甚至于你不需要争辩,因为在你修炼这条路上没有任何偶然的事情,也许相互说话中触动你的、也许和你发生矛盾有利害关系的这个因素就是师父弄来的。也许他说的那句话非常刺激你、点到了你的痛处,你才感觉到刺激。也许真的冤枉了你,可是那句话并不一定是他说的,也许是我说的。”我想真正的大觉者,遇到这样的事一定不会动心,不仅不动心,他还会以慈悲之心善待对方,身为修炼人,一定不能再执着于事情表面的对与错。

三、走出夫妻情关  放下怨恨心

我和先生结婚十多年,虽然一直想让先生得法,但先生已在其他法门中,不愿放弃,后来我要带儿子参加九天班,问先生是否要一起去,他也不愿意,我想不要勉强便作罢了。

夜里我作了一个梦,梦见我跟先生走在四楼左右的商场,想要下楼却一直找不着楼梯,突然看到楼梯,二人着急向前冲去,没想到那楼梯是断崖,我们一起往下掉,但我立刻攀住楼梯的边缘,悬挂在半空中,而先生则面朝下直接摔到了一楼,一动也不动,一楼的人群都望着我,说要救我,搬来沙发,叫我跳到沙发上。我当下想,为什么都没有人去关心我先生?而且我也不可能从四楼准确的跳到一楼的沙发上,他们救不了我。于是我开始想方法自救,看到下一层楼有一块突出的卖场,正好摆了一张床在那里,于是我便跳上那张床得救了。接着我立刻冲到一楼,向众人大喊:“为什么没有人救他?”梦里没有一个人伸出援手救我先生。醒来后告诉先生这个梦,他不以为意。

几天后,我又做了另一个梦,梦中我到了一个好似政府单位的地方,要缴罚锾,我问对方,我要缴多少钱?他说一千多元,我问他可不可以减免?他说可以,我又问他,那我先生要缴多少钱?他说三十几万元,金额大得让我吓了一跳,再问他可不可以减免?他说:“你的可以,他的不行!”醒来后,我又把这个梦告诉先生,再次问他要不要参加九天班?他突然愿意了!我很开心,但,这才是考验的开始。

就在九天班的第四天晚上,我突然发现先生竟曾用钱买春,这几乎让我崩溃,道德观很强的我,对此完全无法忍受,加上我跟先生从高中就认识,彼此没交过其他男女朋友,让我非常信任我先生,但这个信任,在突然间被打破,我的怨恨心、妒忌心、争斗心、委屈心等等不好的心全冒上来,我感觉曾经向往的美好婚姻,老年时能够互相照顾,互相尊重的生活,已经被摧毁了,完全陷入常人的想法中。

之后我强忍怒意,继续带着先生小孩上完九天班,虽然知道自己是修炼人,应当放下这一切,但还想用常人的方式处理,试图藉由跟先生沟通,来抚平我心中的怒意,讨论未来该如何走下去。但一次次的沟通,换来的却是一次次的绝望与冲突,先生各种自我的想法和我无法平复的怒意,完全找不到平衡点。而先生各种对我毫不在乎的行为,更加重了我的关难,就在我决定要离婚的当下,脑中突然浮现了当初作的那二个梦,我在梦里大喊着:“为什么没有人要救他?”原来这关师父早已点化我!但要把怨恨化作慈悲,这,真的好难!我痛哭失声。

师父说:“修炼就得在这魔难中修炼,看你七情六欲能不能割舍,能不能看淡。你就执著于那些东西,你就修不出来。”“这个情要是不断,你就修炼不了。人要跳出这个情,谁也动不了你,常人的心就带动不了你,取而代之的是慈悲,是更高尚的东西。”(《转法轮》)

此后我不断地思索,我是个修炼人,我要怎么做,才能不陷入情中,或是被所谓人世间夫妻之间应该是如何的观念,而限制住自己。我认识到,之前我所追求的人间幸福,是虚幻无常的,人世间的一切早已安排好,人生短暂的跟住店一样,而我却执着于表象,紧抓着情不放,修炼人绝不会因为别人做了什么事情,而使自己变的痛苦,真正让自己痛苦的来源,是放不下的执着,既然痛苦的来源在我自己身上,我又如何去怨恨我的先生?我又想到,过去我在和先生的沟通过程中,其实从来都没有真正的“为他”,而都只是站在“为私为我”的立场上,将我的想法跟观念强加于他,如果能不带任何自己的观念,真心为先生好,用大法的法理与他交流,才是真正的“为他”,于是,我向先生提议两个人一起向内找,过程中很平和,我们找得很彻底,先生也有了改变。

从那时开始,几乎每天都会跟我和儿子一起学法,一起炼功,他终于也進入了大法之中!就当我感觉这个关我终于过了的时候,有天儿子问我,为何有时还会对爸爸口气不好。我心想,自己还没修好善,一个为他的修炼人是绝不会对人带有观念、口气不善的,于是我发自内心决定,要对先生比还未发生事情前,更好更善,修炼人如何面对都是由自己决定的,而我决定听师父的话,跟随师父,跟随大法,随师还。自此,我们的家又恢复了往常的生活,夫妻间比过去更能互相尊重与平和。

一天,我又做了一个梦,梦见我跟先生一起到一个古迹旅游,我们逛了很多地方,最后到了一个非常大的建筑物,里面有个电梯,我们進入电梯后,突然间整个电梯变成完全透明的,可以往外看到四周所有的景象。我们随着电梯一直往上升,突破了建筑物,再往上,看到街道变的越来越小,接着突破了大气层到达宇宙,脚下地球越来越远,水星木星土星好多星星在我们脚下发亮着,我惊讶于这一切都好美,美的不可思议。醒来后,我知道,这是师父在鼓励我们,一定要更加精進!

四、结语

今年从年初到现在,一直感受到时间非常紧迫,很多没去掉的执着一一藉由各种方式浮现出来,要我赶紧去掉,修上来,或许未来的路上仍会有许多考验,但我相信只要在大法中,没有冲不过的关,没有过不去的难。

最后引用师父《致台湾法会的贺词》与同修共勉:“修炼是修人心、修自己,当有了问题时、有了矛盾时、有了困难与不公平对待时,还能找自己向内看,这才是真修炼,才能不断的提高、才能走正修炼的路、才能走向圆满!”

以上个人所在层次修炼心得,如有不正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谢谢师尊!谢谢同修!

(二零二零年法轮大法台湾修炼心得交流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