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心化人

如一


【正见网2020年12月04日】

制止恶的最好办法是善化,这个道理今天的中国人不会认同,因为很多人都有这个教训:我用善心待人,得到的不是善的回报,而是恶,是欺骗与伤害。这是人的道德水平整体下滑与败坏造成的现象,从而造成对“善”的理解不同。

要理解“善”,我们的参照只能是传统文化下古人的言与行。

明代时,山右人伍千筋有一身力气,且十分勇敢,平日常舞枪弄棒,一句话不合心意,就出重拳打人。或争夺别人财物不偿还,或借人钱财不立借据,人们都害怕他。一天,天气很热,他上城楼乘凉,有几人先在楼上乘凉,看见他来了,都吓得避到别处去了,只有一位老人仍坐在那里不动。伍千筋盛气凌人地说:“ 众人都跑了,你还不动,是不是认为我的拳脚不厉害?”老人说:“你执迷不悟啊。你父母抚育你长大成人,希望你成为于国于民有益之人。你有一身武艺,不思报效国家,却甘心作无赖,使国家少了一个可用之才,你父母也抱恨九泉。可惜!可惜!”伍千筋听了老人的教诲,非常惭愧,他流着泪说:“周围人都说我是可恶的坏人,我也就当自己是坏人了。今日听了老人家的好话,如同听到晨钟暮鼓,令我猛然清醒过来。只是我作坏人时间长了,就象月亮残缺难圆一样,纵然痛改前非,不知能不能成为正人君子?”老人说:“你果真回心转意,修身向善,又怎么不能修成正人君子呢?”伍千筋从此改恶从善,从军报国,后来做到副元帅,他治军严明,爱民如子,受到人们的称赞。

明代教育家王阳明的《象祠记》阐述了“天下无不可化之人”的哲理,他在文章中记述了黔西县灵博山象的祠庙的故事。象是舜帝的同父异母弟弟,初时不仁,骄横跋扈,多次设计害舜。舜不予计较,总以孝德的行为感化他。舜的仁德终于使他悔过自新,弃恶从善。尧禅位于舜后,舜封象为“有庳”国君。后来象在封地有庳任用贤人,推天子的恩泽于百姓,勤于政务,造福于民。当地的苗民后来因怀念他而为他建了寺庙。这使人们领悟到:君子修养自己的品德,即使遇到如象这样不善良的人,也能把他感化。更使人感到:舜的高尚品德进入人心的深度和德泽流传的遥远长久。

看古小说,有句话叫“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按照今天人的思维很费解:一将如何抵过千军万马?实际上是善化的力量与感召。

明朝就有这么一个文官。孔镛,江南苏州人,孔子的第五十八代孙,自幼忠厚仁义,刻苦读书。后来,孔镛考中进士,出仕为官。他为官几十年,不仅两袖清风,而且勇于为民造福。孔镛一生最传奇的就是他只身深入虎穴,于谈吐间轻松平息一场叛乱的故事。

明朝成化元年(公元16年),孔镛被任命为广东高州知府。高州前任知府因有瑶民造反而下令关闭城门,不让百姓进城躲避战乱,而且怀疑百姓中有人暗地里依附叛民,就杀死他们,因而激起民愤。孔镛到任后,下令打开城门收纳百姓,于是百姓们纷纷归附。  

当时,反叛的首领冯晓驻扎在化州(归高州府管辖),另一个反叛首领邓公长驻扎在茅峒。有一天,孔镛骑着一匹马,只带着两个人,就直奔茅峒。

反叛首领邓公长突然听说新知府孔镛来了,急忙召集党羽穿上铠甲严阵以待。孔镛缓缓下马,进到庭院中坐下。邓公长见孔镛不带一刀一枪前来,起初不知所措,后来经过思索,就命令党羽解下铠甲,向孔镛礼拜。

孔镛语重心长地说:“你们本是善良百姓,迫于挨饿受冻而叛乱。前任知府打算对你们用兵剿杀,我现在奉朝廷之命来担任你们的父母官,你们就如同是我的子女。如果你们信任我,就随我回去,我将送给你们粮食布帛。如果你们不信任我,就杀了我,那么大军很快就会来到,这里就不会再有活下来的人了。”

听了孔镛的这番话,邓公长犹豫起来,他的党羽则被感动得纷纷落泪。过了一会儿,孔镛说:“我饿了,你们应该给我饭吃。”于是,邓公长跪着为他献上酒菜。  

孔镛吃完后,又说:“天快黑了,我应该留下住宿。”

邓公长于是为他安排住宿。晚上,孔镛脱下衣服安睡,叛民们看到他睡得这么香,都非常叹服。

孔镛住了两晚才回去。邓公长派出几十个士兵护送孔镛回去。孔镛从这些士兵中选出一些羸弱的士卒,带他们进城,并取来粮食布帛,让他们装载而回。邓公长更加感激,于是率几千人归降官府。

邓公长归降后,另一个反叛首领冯晓不久也被感化,率众归降了。

看似要给百姓带来很大灾难的叛乱危机,被孔镛化解于轻描淡写之间,靠的不是武力,而是“善”的力量。

善化世人,古人能做到,是因为古人会向内找,严格按照传统文化标准要求自己,提升道德水准,做事考虑别人,心底无私,“善”是发自内心的,是善良本性的自然流露。今天的中国人曾经有的善念被中共的假、恶、斗党文化破坏与摧毁了,在中共几十年苦心营造出来的虚假现实中,只学会了争争斗斗,已经分不清善与恶了,是非都不分明了,善的因素已经不纯了,掺杂着假、恶、斗毒素,所以经不起现实生活中各种因素的冲击,承受能力、忍耐能力都很有限,有的甚至利用伪善来骗人谋财。自己已经做不到纯正的“善”,何谈善心化人?!

由此看来,法轮功的真、善、忍,是不是在提升人的道德水准,提升人的思想境界?人都按照真、善、忍做,都向内找做好人,你为我好,我为你好,这个社会、这个世界是不是一片祥和?实践也证明,法轮功于国于民有百利而无一害。对众生这么有益的大好事,中共却不允许,还要倾尽国力迫害法轮功,是不是很反常?

《西游记》中的唐僧西天取经想造福黎民百姓,阻止唐僧取经的恰恰是各路妖怪。同理,阻止法轮功造福黎民百姓的中共只能证明它是妖怪、魔鬼。实际上,中共就是个魔鬼党,它在另外空间是个红色恶龙,是个邪灵,由“恨”及低层宇宙中的败物所构成,它仇恨且想毁灭人类,中共是这个共产邪灵在人间的变化身,所以能迷惑住有着肉眼凡胎的世人。

好在今天有法轮功真相这个航行路上的灯塔,照亮着世人前行的路,在揭穿中共毁灭人类的阴谋与罪恶,就看世人如何对待法轮功真相了。

到今天为止,在大纪元的退党网站发表三退声明的已经有3.6亿人,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脱离中共党文化的桎梏得救,就是因为法轮功学员大善大忍的胸怀感动了世人,用“善”升华到的“慈悲”下讲述的法轮功真相,使众生明白真相,唤醒了世人的正念与良知,世人勇于作出选择达到的。

制止恶的最好办法就是善心之下讲出的真相,能直达人心灵的深处,能破除中共党文化层层包装下的各种谎言。法轮功学员在遭受巨难的情况下,严格按照真、善、忍修心向善,做到《转法轮》(法轮功的主要著作)中要求的“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尽管面对的是中共穷凶极恶、毫无道德底线的行恶,甚至被活摘器官牟取暴利,法轮功学员依然秉承着真、善、忍的原则慈悲讲真相救人。

中共这几十年靠的是假、恶、斗,也没有从本质上改变了人,它每时每刻都在怕,怕世人明白真相,哪怕撕开一个真相口子,带给中共都是毁灭性的打击,所以中共需要不断地变化着谎言,还要依靠暴力维持它苟延残喘的暴力统治。

人要想得救,只有回归善良的本性,而明白法轮功真相就是人回归的捷径。法轮功真相能解体中共,能唤醒人善良的本性,能带人摆脱马列子孙的毁灭道路,引导人走向得到神佛赐予福报的坦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