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有水新证据:四十亿年前曾发生过大洪水

【正见新闻网2020年11月28日】

科学家对火星探测车好奇号(Curiosity)提供的数据进行分析显示,大约四十亿年前,火星上爆发过一场大洪水,其规模大到超乎想像的程度——可能当时整个火星都在下雨。

研究者之一费伦(Alberto G. Fairén)说:“使用好奇号所提供的实地细节沉积岩信息,我们第一次证明火星上曾有过大洪水的历史。以前从火星轨道器提供的数据,无法鉴定大洪水留下的特征信息。”

这份本月初发表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上的研究,对火星伽勒撞击坑( Gale Crater)内地形数据进行分析,发现了沉积物波浪状的分层结构,也叫“巨波纹”和“反向沙丘”。它们平均有30英尺高,互相间隔450英尺。

合作研究员杰克逊州立大学(Jackson State University)物理学教授海达里(Ezat Heydari)说,这些地形和地球上约二百万年前冰川融化造成的大洪水留下的地貌特征一模一样。而火星上的这些地形,凝固保留了约四十亿年的时间。

研究者认为,造成火星上这场大洪水最可能的原因就是一颗大型陨石的撞击,其热力融化了冰川,并将原来火星地表冻结的二氧化碳和甲烷释放出来。

水蒸气和这些气体混合后,造成火星上出现一段时间温暖潮湿的气候。水汽凝结产生的云层,又变成降雨落回火星地面,可能造成火星全球范围内的降雨。洪水冲进伽勒坑,在里面留下了巨大的波纹的地形。

在此之前好奇号科研组已经证明,伽勒撞击坑内曾有过持续流动的湖泊和溪流。“在地球上,有水的地方都有生命。”费伦说,因此他们认为火星的伽勒撞击坑内也曾经是一个宜居的环境,里面很可能有过生命。

“这正是明年即将登陆火星的下一个探测车毅力号(Perseverance)将探索的谜题。”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