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深空测量发现大量不明光线

【正见新闻网2020年11月28日】

新视野号(New Horizons)在飞过冥王星后,正朝着太阳系的边缘飞去。一份研究称,它发现了科学家无法解释的来自宇宙深空的光线,其总量和已知来源的光线相当。如此大量的不明光线来自哪里?

研究者之一天文学家波斯特曼(Marc Postman)说:“测量所有的星光和来自星系的光线之和,一直是科学家想做的事情。新视野研究组承担了这个任务的动机很简单——就是想知道,当一个望远镜对着天空的某一个区域观测的时候,究竟能接收到多少光线?”

以前,科学家使用哈勃望远镜也进行过类似的测量。波斯特曼解释说,这就像人们在僻静的乡村观测星空,比在城市的夜晚观测更加容易是同一个道理。

新视野号现在距离地球40亿英里,与太阳的距离差不多是地球与太阳距离的50倍。这样偏远的地点比起哈勃望远镜,少了很多来自太阳系内天体反射光的干扰。

另一个便利的条件是,研究人员不必特意为这个任务进行新的测量。他们只需把新视野号以前的照片按照新任务的要求,重新处理汇总即得到了测量结果。

之后,研究人员把新视野号所对准的天空区域内所有已知的天体发出的光线加起来,与这次的测量结果进行比较,结果发现了相当大数量的额外的光线,即不明来源的光线。

波斯特曼说,不明来源的光线与所有已知来源星系的光线一样多。

没有参与这份研究的同行、美国罗切斯特理工学院(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天体物理学家泽姆科夫(Michael Zemcov)说,几年前它和同事也尝试利用新视野号的数据进行这项分析,但是当时的精确度显然无法和这份研究相比。

他说,四百多年来,科学家一直想知道天空中究竟能探测到多少可见光,想不到“竟然漏掉了宇宙中一半的光线”。

波斯特曼说,它们可能是很久以前已经死亡的恒星留下的光线,或是一些科学家还没有探测到的星系,或是一些神秘的天文事件,比如暗物质粒子“湮灭”发出的光线等。

研究者表示,他们无法立即解释这些光线的来源。波斯特曼说,他们在等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WST)启用后,拍摄更加遥远深空的照片进一步探索。

这份研究本月发表在论文预印网arXiv上,也已被《天体物理学杂志》(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接受并即将发表。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